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正文

多点发力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2023-01-09  

  今年以来,姑孰镇灵墟村党总支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奋力开创“党建聚心,信用变金”良好局面。 

 

  宣传推广,做好政策解读“必答题”。发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信用村宣讲”小分队,走进群众家中,解答疑问。依托微信等方式,积极开展金融和信用知识宣传,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守信得实惠、失信受惩戒”意识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营造“人人懂信用、人人争信用”良好氛围。 

 

  科学评议,做好乡风文明“分析题”。按照“群众认可、办事公道、敢说敢评、会说会评”的原则,从党员代表、“五老”乡贤等成员中挑选出22人组成评议小组和审议小组,以乡风文明评议内容和正面、负面清单,将孝敬老人、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移风易俗等方面纳入乡风文明评议内容,同时设定“一票否决”项,并将评议内容及时在各村民组进行公示,严格规范公示制度。 

 

  精准采集,做好等级评定“填空题”。组织8名数据采集员分4组进行入户走访,严格对照信息采集的标准和要求,了解农户基本条件、经营能力、资产资源等情况。针对个别常年外出务工的居民,采集员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在线”联系,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灵墟村619户村民信息采集及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已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