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 正文

道路环境美了 城市颜值高了

2021-12-17  马鞍山文明网

  道路,是城市发展的“连接纽带”,也是城市治理的“一面镜子”。干净整洁的路面、美丽整齐的绿化带、畅通无阻的人行道……不仅是城市中靓丽的风景线,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缩影。近日,记者走访了马鞍山市区部分道路现场,探访道路环卫保洁相关情况。

  地点:天宝路沿线  12月15日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天宝路,实地探访道路环卫保洁情况。记者沿着湖南东路与天宝路交叉口步行至马鞍山东站附近,发现该段路的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区域分布着数位环卫工人,他们有的拿着扫把和簸箕,清扫路面上随风而落的树叶;有的拿着抹布,擦洗着公交站台上的垃圾桶;有的则开着环卫保洁垃圾车,来来回回拖运垃圾。整体来看,该段道路宽阔又干净,两侧的绿化带整齐又美观,护栏及垃圾桶等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记者在马鞍山东站对面的公交站台驻足了大约20分钟,观察到该段路上前后分别有洒水车、雾炮车经过,洒水降尘后的道路愈发显得干净明亮了。

  “这条路干净又整洁,我们几个老姐妹没事就出来逛逛,锻炼下身体。”马鞍山东站对面的天宝路人行道上,王奶奶和其他三位奶奶笑意盈盈地在散步,她告诉记者,因家住附近,所以经常沿着天宝路的人行道走走逛逛。

  据现场环卫保洁工作人员苏金兰介绍,环卫工人每天都对天宝路进行路面清扫冲洗、清掏绿化带内残留垃圾、洒水降尘、擦洗护栏、消杀垃圾桶、清理杂草青苔等工作,每人各包一段,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岗。“看着这条路越来越漂亮,还蛮有成就感的,我自己心里也高兴!”苏金兰说。

  地点:太白大道沿线  宽阔的柏油路面散发出清新气息,道路中间的护栏被洗得发亮,道路两侧的绿化依旧翠绿养眼……12月16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太白大道沿线看到,经过清晨人机协作的清洗保洁后,道路环境一片整洁,而在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中,橘色的环卫服格外醒目,那是环卫工人们正在为绿化带“梳洗打扮”。

  刷刷刷……刷刷刷……规划馆附近路段,环卫工人赵师傅正驾驶着清扫车清扫非机动车道。“这是去年新引进的设备,很好用,省时省力清洁效果也好。”赵师傅说,小清扫车一方面可以把烟头、树叶等垃圾“吸进肚子里”;另一方面其自带的“刷子”还可以把路边的灰尘清洗干净,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与赵师傅分工不一样,环卫工人杨师傅等人则手握簸箕和扫把,分布于道路沿线巡回保洁,及时捡拾绿化带中、人行道上以及商铺门前的纸屑、塑料袋和烟头。记者看到,一辆汽车从停车位开离后,原本藏在车底的广告纸暴露了出来,杨师傅快速走过去捡拾到了垃圾袋里。

  “你看,绿化带中没有垃圾杂物,就是枯枝烂叶都很难看到,真的是非常干净了!”市民周先生表示,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犹如一条条靓丽的风景线,大大提升了城市的“颜值”,更让过往的市民心情舒畅。

  【创建对话】
  市城管局:深度保洁让城市道路保持底色
  道路是城市的“窗口”,直接关系着人们对于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在中心城区开展道路保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环卫部门纷纷拿出真本领,结合各自辖区特点,从小处着手,力求让城市主次干道“路面见本色”。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实施环卫标准化、机械化、精细化作业管理模式,加强督查和保洁队伍建设,细化任务、量化目标、责任到人、落实到岗,开展机械化多模式组合作业和道路水洗专项作业,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减少道路浮灰、积尘,全力保障城市环境整洁;在全省率先引进深度保洁车,提高了道路清扫质量和效率,从源头上遏制了道路扬尘,同时也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环卫工人安全系数。今年以来,我市还探索将道路环卫、园林保洁一体化打捆发包,交由中标的保洁公司负责,有效消除了保洁路段的卫生死角、积尘积灰。

  要让城市“深呼吸”,不仅要有专业的保障,更要有制度上的实施细则。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马鞍山市将持续完善市区环卫作业质量监管考核体系,加大检查频次,提升考核强度,落实环卫作业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市区环卫作业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市区环境,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记者手记:主动参与自觉维护 合力刷新道路颜值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多,城市道路也越发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干净宽敞的路面、美丽整洁的绿化带、整齐有序的街景,是人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今年来,马鞍山市在中心城区开展道路保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通过清洁道路环境,提升城市颜值,办好民生实事,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道路的环卫保洁工作没有完成时,永远都是进行时,因此,不仅需要专业性的工作保障和制度性的实施细则,也需要全民主动参与、自觉维护。只有全民参与,道路环境才能越来越好,城市环境才能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