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疫情面前依然是名战士

2020-02-24  马鞍山文明网

  

  “请戴好口罩!”“麻烦测量一下体温!”“请从这边进入!”……2月21日早上7时30分,在和县白桥集贸市场,郑蒲港新区白桥镇武装部副部长杨超也迎来了最繁忙的时候。半个小时候后,见买菜的人少了一些,杨超跟现场其他人打了一声招呼,便又骑上电动车来到白桥社区西王村347国道卡口。

  “这个卡口是我现在的定点卡口,严控人员进出,工作量相对来说轻松一些,早上集贸市场买菜的人多,担心他们忙不过来,先去帮忙了一下。”站在西王村347国道卡口,杨超说道。

  白天卡口执勤,晚上也没休息。聚集容易引发疫情的交叉传播,每天晚上,杨超都要和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把辖区内的村庄、小区步巡一遍,宣传禁赌、防聚集。

  从除夕至今,杨超一天也没休息过,每天连轴转。大年三十晚上,杨超和一家人围坐一起,正准备吃口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镇党政办一个急促的电话打来,让他抓紧时间赶到所分工的白桥街社区,和工作人员一道入户摸排武汉返乡人员信息。放下酒杯,告别妻女,一个箭步,他消失在茫茫雨幕中。

  全社区武汉返乡人员信息摸清后,随之便是加强管控措施,对他们实行严格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杨超一遍遍地带着村医上门给自己包片的5户从武汉返乡的人员测量体温,一轮轮地对他们的室内和房前屋后进行消毒。社区53名武汉返乡人员隔离期间无异常情况后,杨超又被抽调到全镇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西梁山社区。疫点蹲守、卡口值勤、防控宣传、喷洒消毒……每一处急需人手的地方,他的身影都会频频出现。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面前,我依然是战士。是战士就要敢于战斗,疫情就是集结号。”杨超告诉记者。

  和杨超一样,在郑蒲港新区白桥镇,还有不少退伍军人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白桥镇政府退休干部鲁宜良,今年63岁,是一位严于律己的退伍军人。自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展开后,他的使命感重新焕发,第一时间打电话与镇党委取得联系,要求承担一份防控工作。2月5日起,他现身于全镇最为忙碌的集贸南路卡口,参加白天及夜间的值守工作,为进入人员量体温、提醒不戴口罩的危害性……像当年他在绿色军营站岗一样,保持高度警觉,审视着每一个细节。

  不只在本地,在外地的白桥镇退伍军人依然主动请缨、担负重任。白桥街社区退伍军人刘月文在南京市江宁区经商。疫情发生后,他所在的中粮鸿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他找到当地社居委,请求担任志愿者工作。社居委安排他在中粮鸿云小区卡口值守。自上岗后,他心无旁骛、尽心尽职,受到当地居民称赞。 (马鞍山日报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吴秀舰 葛教武)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