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青年志愿者为数万斤红辣椒“找婆家”

2020-03-02  马鞍山文明网

  一蔬一粮总关情,农业生产系民生。由于受疫情影响,和县一些蔬菜种植基地面临着人工短缺,交通不畅等困难,怎样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帮助种植大户解决蔬菜滞销的难题呢?这不,共青团和县县委青年突击队未雨绸缪,线上线下爱心接力,让滞销的蔬菜逐渐打开了销售缺口,解了蔬菜种植大户的燃眉之急。

一声令下,40人青年突击队建起来

  2月8日中午,送完防疫物资刚回到办公室的和县团县委副书记戴青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是和县绿源蔬菜种植基地经理王瑞俊,他在电话中简单地描述了因疫情导致辣椒销售不出去,只能烂在大棚里,恳请和县团县委联系志愿者紧急支援。

  电话一放下,戴青立即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和县绿源蔬菜基地实地探访。在到达基地后,只见包装仓库里堆满了一座座红椒山,在仓库的拐角处,还散发着一股刺鼻气味,一堆腐烂的红椒摆放在那里。

  走进大棚里,只有几个工人在采摘红椒,由于道路封闭,很多工人无法复工,导致辣椒采摘不及时,销售不出去,因天气逐渐变暖只能烂在大棚里,此情此景令人惋惜。

  回到办公室后,戴青迅速和各个部门联系沟通,商讨解决方案,发布销售信息,并迅速发布招募青年志愿突击队员的消息。

  令人欣喜的是,招募信息发布后,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人员在表格内不停地输入和筛选志愿者的相关信息,很快一支由40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迅速组建起来。

突击抢摘包装,助力辣椒销售

  2月10日早上8时,第一批20多名青年突击队员奔赴绿源蔬菜种植基地,大家的到来让冷清的基地迅速热闹起来。

  包装红椒是一个力气活,首先要将红椒分拣出来,再通过簸箕将辣椒装入包装袋或者包装箱里,称重量包装好后,等待装车。

  “你歇歇吧,时间干长了,腰肯定受不了了。”“你快去洗个手休息一下吧,你看你的手从手套里拿出来怎么白成这个样子!”大家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爱心车队司机、共产党员赵显生年逾六十,是突击队里年纪最大的一位,但他干起活来一点也不输年轻人,处处冲在前面。“发生疫情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这么多辣椒烂在地里确实让人心疼。只要我们人人出把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况总会好起来的。”赵显生说,不仅自己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他还号召爱心车队其他同志也积极参与进来,为帮助菜农销售辣椒尽一份力。

  与此同时,和县团县委其他工作人员也早已化身义务“销售客服”“下单员”,助力蔬菜基地销售滞销的辣椒、芦笋,他们一边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大力宣传辣椒滞销,一边联系周边的几家大超市,带着采购员实地了解和县辣椒品质、价格和库存,帮助采购方办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行证”等。

一场爱心接力赛仍在继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目前,仅和县团县委帮助蔬菜基地销售辣椒就有5万公斤,回笼资金20多万元。”据戴青介绍说,不仅如此,大家还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动亲朋好友购买辣椒,帮助蔬菜种植企业联系外地超市和菜市场,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尽管困难很多,但收获明显,成效显著,深感欣慰。”

  据了解,在这场爱心接力中,和县团县委总共组织了4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绿源蔬菜种植基地红椒采摘和包装销售中,不仅使红椒大批量销售到马鞍山各大超市、马钢集团等,而且使和县辣椒滞销引起了本地爱心企业家张小三、北京民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帮喜等人的关注,两位企业家慷慨解囊,出资购买了6.2万公斤红椒驰援武汉,既解决了和县辣椒滞销的问题,也以实实在在的爱心为武汉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目前,滞销红椒已逐步打开了销路,农户们的损失也在逐渐降低。感谢和县团县委,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如果没有大家及时伸出援手相助,这次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2月29日,谈及这次爱心援助,和县绿源蔬菜公司董事长王继红十分感谢。(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刘乐 陶伶智)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