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马鞍山市志愿者“疫”不容辞

2020-03-09  马鞍山文明网

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马鞍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以及普通市民们纷纷加入战“疫”,他们投身疫线,他们守望相助,他们冲锋在前,留下了城市文明的印记。

  疫情防控期间,马鞍山市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倡议,该区近5000名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请战、投身抗疫,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动,居民志愿者合力坚守,专业志愿者各显身手,社工志愿者踊跃参加,文艺志愿者鼓劲加油,先进模范志愿者倾心参与,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

  党员就是旗帜

  

邢春桂入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花山区广大党员志愿者舍弃团圆,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全国文明单位新风社区党委书记邢春桂也到了法定退休时间。但从大年三十晚上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她就忙成了“陀螺”,动员在职党员在社区亮身份,引导居民加入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很快便组织起物业公司、城管队员、共建单位、党员等50多人的抗疫志愿者队伍。全面筛查、登门摸排社区里的武汉返乡人员以及密切接触人群,统计数据、填报表格,安排值守、加强巡查,她索性把家“搬”到办公室,靠前指挥,整个疫情防控措施井然有序,忙而不乱。有人劝她,都到退休年龄了就不要再拼命干了,可邢春桂干脆地说,“疫情防控正在关键时期,松不得劲,我是党员,要带头冲在前,岂能打退堂鼓。”

  在矿内社区,有一对特殊的母女。女儿史云是社区党委书记,部署安排、督促检查社区防控工作,每天披星戴月忙得不着家,嗓子更是哑到说不出话来;母亲钱道静是社区“七姐妹”志愿服务队的骨干,从年初二开始,她就和队员们一起恪守在小区卡点,测量体温、查验证件一丝不苟,心甘情愿为居民们服务,也为女儿分忧解难。  

  专业就是可靠

  

利用无人机进行疫情防控

  在花山区抗疫一线,还有众多专业志愿者的身影,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技术特长,忘我付出,冲锋陷阵,助力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花山区疾控中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放弃休息,不惧风险,对疫源点及污染区进行消杀,并指导对集中隔离点、120转运车辆、受到污染的生活垃圾等做好消杀。服务队里1位男同志、3位女同志,平均年龄50岁,最年长的已经54岁,都是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老战士”。由3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流调采样组,则对辖区密切接触者和重点地区返马人员进行调查采样,做到关口前移,不遗漏任何可疑因素。

  花山区充分发挥辖区软件企业集聚优势,组织金禾软件公司加班加点研发出一套应用于各高速收费站、卡口、路口等疫情检测站点的疫情登记管理系统,打造出“人防+技防”一体化的疫情防控服务平台,做到对外地流入人员信息的精准推送和动态跟踪。针对城乡结合部疫情防控难度较大的特点,组织园区企业靓马科技公司安排4架无人机每天在农村地区巡逻飞行,看到出门溜达、聚集聊天、不戴口罩的村民,及时“喊话”劝导,引导村民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榜样就是力量

  

田家根骑着电瓶三轮车宣传防疫知识

  在花山区,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总能看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拿起纸笔编写作品,或举起喇叭助力宣传,或捐资捐款做好保障,倾尽全力守护家园,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在花山区幸福广场周边,人们每天都能看到一辆插着党旗、贴着宣传标语的电瓶三轮车在马路上巡回,骑车的老人是年过七旬的市道德模范田家根,自疫情防控以来,他自编了多首三句半、快板书,骑着三轮车,拿着的小喇叭,走街串巷开展宣传,“少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在大街上、广场上、小区里回荡。此外,市道德模范呼云创作的三句半《不让冠状病毒进我家》《面对》,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书记周圣清创作的快板书《疫情来了莫惊慌》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深入浅出地宣传防疫知识,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受居民欢迎。

  周圣清在得知阻击疫情前线出现物资短缺后,还通过微信群发起抗疫捐款活动,“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全体党员和志愿者纷纷响应,一天就募集资金5300元。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程磊捐款35万元购买消毒液、酒精、热敷贴和口罩等,送给“疫”线防控人员。马鞍山好人王旭组织志愿服务队赴各公路卡口搭建帐篷22顶,累计捐赠30余万只口罩和160台红测温仪等物资。马鞍山好人艾洁、华锦岭持续多日带领社工志愿者,就近就便到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先后筹集资金3万余元购买口罩、水果、蔬菜、牛奶等物资送至市第四人民医院,并向该院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送上慰问金。

  作品就是号角

  

抗疫歌曲《2020年的一天》

  战场上,号角是冲锋的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花山区文化志愿者们积极行动,创作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为战“疫”加油,鼓舞斗志,坚定信心。

  花山区文化馆谌开斌等文艺志愿者们创作歌曲《2020年的一天》,所有主创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倾情奉献,克服录音、MV制作的种种困难,最终完成了编曲、录制等后期制作。通过一声声饱含深情的声音,一幅幅抗击疫情的动人的画面,鼓舞大家不畏艰险、众志成城,让疫情的阴霾早日消弭。“花山剪纸”非遗传承人张学华,发动全家老少齐上阵,用了十多天时间,完成了大型剪纸作品《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剪纸用六尺整宣创作,整体大气磅礴,细节感人至深,传达出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心。

  居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淘管家服务社彩虹梦工坊学员们相继出现压抑、烦躁等情绪。对此,社工志愿者们及时推出线上“心灵陪伴”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一方面邀请康复领域专家在线为大家提供专业解答,另一方面在微信群里开展歌舞、抖音小视频、朗诵、绘画等“大PK”,各种充满正能量的小视频“你方登罢我上场”,一片欢声笑语,有效稳定了大家情绪。疫情让大家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在心灵上贴得更近。(马鞍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