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携手抗疫有担当 美丽青春绽芳华

2020-04-01  马鞍山文明网

  “贵校××同学在疫情期间,自愿参加我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彰显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他们的青春绽放着美丽芳华……”3月30日,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党委书记邢春桂向8名抗疫大学生志愿者的就读学校发去表扬信,一封封表扬信字间寄托着一段段抗疫情。

  疫情期间,很多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投身防疫阻击战。周振康是安徽农业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寒假回家后他说服父母,大年初一就站到了家门口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6点都在新风小区门口执勤,直到3月下旬社区解除封闭式管理后才结束,一共坚守了63天。

  “小周是一个有毅力、有责任、有担当的好青年。”邢春桂笑着说,小伙子负责检查社区来往居民的通行证,还负责量体温、做登记、取快递等工作,任劳任怨、服从安排,尽心尽力服务好每位居民。有一回,一位老师从老家芜湖繁昌返回社区居家观察,周振康热情地扛起了大包小包的行李,又帮她采买食品和日用品送到家。防疫结束后,在家里准备毕业论文的他又郑重地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与疫情作斗争的过程中,我磨炼了意志、凝聚了信念,一颗赤诚的心更坚定了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向往!”

  20岁的马鞍山学院大一新生潘含露在母亲的支持下,要求支援防疫。社区考虑到防疫工作量大危险性大,劝她再考虑下,这个柔弱却倔强的女孩直接来到新工房卡点再次请缨。半个多月里,她在卡点认真值守,主动为居民答疑解惑、宣传服务。随后,母女俩又自愿担负起了新工房6栋的保洁消杀工作,对楼道上上下下进行彻底打扫、消毒,“为防疫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光荣。”她说。

  开展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劝导劝返、安全巡逻、宣传防疫知识、帮左邻右舍购买物资……两个多月以来,这些“95”后志愿者冲锋“疫”线,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社区党委为他们每人写下一封表扬信,准备开学后分别发往他们各自就读的学校。“他们和社区基层干群同心战‘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社区全体居民感谢他们,勉励他们砥砺前行、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邢春桂说。(季晨辰 叶素群)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