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马鞍山好人”王旭:防疫一线显担当

2020-04-02  马鞍山文明网

  2020年春节期间,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 “马鞍山好人”、青年企业家王旭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为防控一线提供物资支持,为志愿者解除后顾之忧。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向马鞍山市防控指挥部、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红十字会、和县政府等单位累计捐赠一次性口罩31万只、KN95口罩700余只、红外线测温仪200只等价值70余万元的应急物资,并协调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捐助医疗设备和应急物资18余万元。危难时刻,王旭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防控前线“雪中送炭”

向防控一线捐赠防疫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1月25日(年初一)晚6点左右,马鞍山市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刚结束,王旭就从市防控应急指挥部获知, 高速路口各检查卡点由于刚刚设立,测温仪和口罩等检测、防护用品一时供应不上。作为马鞍山曼迪新大药房董事长,王旭坐不住了,他立即向所有连锁药房发出指令筹措医疗物资。一个小时后,王旭就出现在市防疫应急指挥部,亲自将企业库存的80只红外线体温枪和700余只3MKN95口罩全部捐出。为了确保使用效果, 他又驾车赶到各检查点,指导卡口值班人员和志愿者们如何正确使用红外线体温枪,直到深夜。

  在各检查点,王旭发现,不少卡口刚刚设立,雨雪天气里防控值班人员都穿着雨衣在露天执勤,没个挡风遮雨的地方。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理事长,王旭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市红十字会,为检查点申请救灾房型帐篷,顺利获批后,立即召集马鞍山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志愿者们,带领20余名队员冒雨为各个高速路口和国道检查点,争分夺秒地安装帐篷。就在南高速路口搭建帐篷时,突然刮起大风,王旭躲避不及,瞬间被帐篷带倒,摔倒在积满雨雪的水洼中,全身湿透,但他继续坚持在现场指挥安装,仅一天时间里,就安装完成了30多处帐篷。当检查人员进入到温暖的新帐篷里休息时,都纷纷称赞说,“王旭真是给我们‘雪中送炭’来了。”

  在防控疫情最关键时期,口罩成需求量最大的“紧俏品”。为了保障防疫第一线的防护需要,1月26号(年初二),王旭将企业所有库存的8万只一次性口罩全部捐给马鞍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面对防控一线对口罩需求量不断增加的状况,王旭利用行业优势,带着采购员先后奔赴南京、合肥、天长、芜湖等地组织货源,先后于1月31日, 2月7日两次采购到20余万只医用口罩,又全部捐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很快分发到多个高速路口检查站和社区卡口。

  为满足市民需求,王旭要求曼迪新大药房在全市的150余家药房、700多员工疫情期间在做好严格防护同时,正常开门营业,服务百姓。并向全社会公开承诺,所有防护用品以及老百姓日常需求的药品保证供应,绝不涨价。

  值得一提的是,矿院社区“红袖标”志愿者大都是六七十岁的大妈,由于市场买不到口罩,她们就戴着自已用纱布缝制的口罩守在小区卡口,王旭得知后,既为老人们防控疫情的无畏精神所感动,更担心这些自制口罩起不到防病毒效果。他马上组织一批一次性口罩送给这些可敬的老年志愿者,当老人们带上标准防护口罩后,在小区门口执勤更有劲了。

  2月15日,马鞍山市气温剧降,下起了冰雹和小雪,王旭想到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在风雪中坚守,于是他以最快的速度筹集了3000个热敷贴,带领志愿者送到了沙塘、湖东、解放等5个街道,并第一时间分发到一线人员手中,给他们送去了温暖。同时,王旭要求各药房对凡购买发烧、咳嗽和腹泻药品的顾客,进行详细登记并及时上报,一个多月来,已累计上报发烧等病例3600多人,为社区及时排查提供了准确信息,为全市防疫工作把好第一关。

饱含深情的“爱心午餐”

“爱心午餐”温暖社区志愿者

  3月初,马鞍山市收到“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转交的一笔海外侨胞支援抗疫捐赠金,市文明办决定把这笔善款用于防疫期间社区志愿者爱心午餐配送。王旭作为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党支部书记、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全力投入其中, 把“爱心午餐”打造成志愿者关爱志愿者的文明实践活动。

  从3月3日“爱心午餐”项目启动以来,每天中午都有200份快餐送往20个社区,解决这些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卡口值班午餐问题。而王旭更是每天一早来到公益善食馆把关菜品安全,组织党员志愿者分装配餐,确保每天午餐“五菜一汤一盒酸奶”,以最快的速度将热饭热菜送到志愿者手中。针对较偏远社区反映送来午餐盒饭已经凉了的情况,王旭立即与负责配送的“饿了么”爱心骑手志愿服务队商议,选定最优的配送路线,同时选用保温性更好的餐盒,确保志愿者吃上热饭热菜。

  尽管日夜操心,但王旭总是精神十足,在他的眼里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陷阵守护我们大家安全,我们在后方就要做好服务员,为前线将士解除后顾之忧。”

  当社区志愿者们每天中午吃上“爱心午餐”后,他们纷纷表示,“看到社会各界对我们关心关爱,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信心更足了!”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向社区捐赠防疫物品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另一场经济复苏战又打响了。眼下,马鞍山市企业复工复产春潮涌动,全市企业都充满信心,复工复产加油干,誓把损失夺回来。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存在防疫物资短缺,口罩、消毒酒精、红外线测温枪等复产复工必备物资难以买到,严重影响了企业运行。为此,王旭又积极投入到“青力援企行动”中,配合全市“四送一服”工作,助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防疫物资供应。主动帮助政府安排、协调防疫物资,对企业自己手中掌握的防疫物资倾囊拿出,同时还带领采购部8名员工赴各地联系货源,紧急采购了大批物资,并承诺以最低成本价提供给复工企业。为马鞍山市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复工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支持。(李鹰)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