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防秸秆焚烧于“未燃”

2020-05-14  马鞍山文明网

  眼下,正值油菜收割旺季,为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马鞍山市石桥镇各村志愿服务发力筑牢“防火墙”,让秸秆能综合利用的变废为宝,能回到田间地头的粉碎填埋,让秸秆有“家”可回,确保全镇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取得秸秆禁烧的全面胜利。

  召开会议,提高思想认识。从镇到村,层层部署,召开石桥镇秸秆禁烧工作动员会,镇干包村、村干包组,传达上级禁烧工作要求,提高全体干部禁烧责任意识。各村立刻召开会议,细化宣传工作,压实各人责任,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着手开展秸秆禁烧志愿宣传行动。“我们了解了会议精神以后第一时间就申请加入村里的志愿者宣传小队,想为建设生态文明村尽自己的一份力。”万济村党员志愿者韩强说道。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三种宣传方式无死角覆盖:志愿者们在主干道、农田边、工厂旁悬挂宣传横幅,“严禁焚烧秸秆,净化生态环境”的标语十分醒目;将给农户的秸秆禁烧一封信红底白字印成海报,张贴在公示栏、村入口等处;为普及农民朋友对秸秆禁烧的知晓率,加强宣传效果,志愿者在村广播播放禁烧宣传音频的同时,骑上电瓶车,带上小喇叭,小小的“宣传车”载着禁烧的声音传至全村。

  入门入户,夯实群众基础。志愿者们每日下村走访、登门入户向农户们发放、讲解一封信,用农民们听得明白的语言说明秸秆还田和供给生物质燃料加工工厂的益处,及就地焚烧秸秆的害处,扎实开展秸秆禁烧政策宣传。或者分片到户以最直接、零距离的方式在小组长或农户家中开屋场会,切实拉近与群众距离,倾听农户呼声,解决实际困惑。以种植大户为主,走访田间地头,将秸秆知识送到村民身边,同时严控源头,巡查监管,一发现火点立刻处理,做到全网覆盖。 (马鞍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