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马鞍山:社区志愿服务 温暖居民心窝

2020-05-27  马鞍山文明网

  5月22日,省文明办公布了2020年4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其中,马鞍山市七彩虹志愿服务项目获评项目典型。

  社区,因守望而文明;居民,因七彩阳光而温暖……

  华城社区七彩虹志愿服务项目,是由一支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等自发组成的社会公益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开展特色帮扶的志愿服务项目。

  2013年成立以来,他们坚持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创新方式、拓展领域,不断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种志愿活动3236多次,服务群众50000余人次,成为一道明丽的阳光,照亮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每一位居民的心坎。将服务社区划分为多个志愿服务网格,绘制社区民情图,建立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场次,服务群众50000余人次。

  志愿服务精准化

  家住华城社区三村24栋的黄老太算起来有90多岁了,子女都不在身边,而且时常记不清子女的电话号码,生活极为不便。华城社区书记、小太阳家庭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何凤从社区网格员那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家庭服务。3年多来,服务队志愿者坚持不定期上门为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天气好时,搀扶着老人到小区花园晒太阳;天气冷了,为老人送去保暖用品……队员们表示,帮扶一直会坚持到最后一站。

  黄老太只是众多受助中的一位。小太阳家庭志愿服务项目成立7年多来,深入社区摸排困难家庭信息,及时安排志愿者上门服务,用温暖和爱心关心着社区每一个困难家庭。

  志愿服务是一项爱心事业,居民满意是志愿服务的生命。如何有效帮助困难群众,将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七彩虹志愿服务项目在创立时,就将辖区划分成多级志愿服务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志愿者,入户收集居民信息,绘制社区民情图,并整理分类,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根据“分类指导、突出特色”的理念,建立了“小太阳家庭志愿服务队、手拉手维权志愿服务队”等7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都有明确的定位,有着固定的组成人员和服务理念、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内容等。在运作上,根据每个小分队的自身特点、特色,实行统筹安排、规范管理、科学调度,抓好每个小分队的志愿者“小项目”,协调推进“一对一”精准化志愿服务。

  志愿队除为居民提供“私人订制”志愿服务外,还创新方式方法,建立了微博、QQ群、微信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向社区居民公布活动内容、征集服务需求、招募志愿者等,通过“互联网+”实现了需求和供给上的平衡与均衡,将“漫灌”提供服务变为精准“滴灌”服务,使志愿者的爱心无缝对接居民的需求,让有需要的居民得到了切实的帮助,让有能力有爱心的居民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正能量,有力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社会效能。

  志愿服务专业化

  七彩虹志愿服务始终将专业化服务作为提高志愿服务活动水平,满足群众多样化、分众化需求的有效方式,从专业化的角度出发,努力提升志愿服务技术含量,使志愿服务从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等简单层面,上升到了专业化、个性化层次,增强了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社区在组建七彩虹志愿服务队时,充分挖掘社区社会资源,把社区内有特长、有爱心、有能力的居民招募到志愿者行列,他们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基本覆盖困难群众所需的各种服务。此外,志愿队还采取社区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工作者的带领和安排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并引导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文明单位等社会组织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七彩虹志愿服务专业化的服务,弘扬了传统美德,培育了志愿服务文化,成为改善社区邻里关系、提升社区文明素质的重要平台。社区居民在接受志愿服务时,潜移默化中学到不少专业知识,加上受到志愿者的爱心感染,让他们也倾向于帮助别人,华城社区逐渐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理念扎根沃土,茁壮成长。

  志愿服务品牌化

  华城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有着肥沃的土壤,然而,多年来,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处于分散和无序的自发状态,要么是“三月来、四月走”,维持三分热度;要么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被服务”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志愿服务多局限于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等领域,内容也比较简单。针对这种现状,华城七彩虹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为将七彩虹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成有影响力、有道德高度的“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整合社区志愿服务资源,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建设了一支素质过硬、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志愿队统一了服务标识,以“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颜色为主色调,7个小分队队标分别是七颗不同颜色的爱心,红色“小太阳”代表火红的爱心,橙色“手拉手”代表关爱弱势群体,黄色“小桔灯”表示“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绿色“啄木鸟”代表生命,青色“小灵通”代政策法规咨询员,蓝色“小蜜蜂”代表文艺宣传,紫色“知心姐姐”代表心灵的和谐。戴着七种颜色队标的小分队常年活跃在社区,在居民眼中成为温暖安全、无偿援助和团结友爱的象征。

  此外,志愿队细化了工作流程,健全了管理制度。建立志愿者资料库,印发服务证书,制定详细规程,规范志愿者招募、日常管理、服务统计、活动实施等工作;活动过程在网上公布,接受队员和社会监督,基本实现了档案资料健全、规章制度健全、组织机构健全的管理目标。服务队向每位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日志》,要求将每次志愿活动的时间、地点、解决的问题,遇到的难题、达到的效果等逐一记录。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为受助对象发放《志愿服务反馈表》,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反馈,提升服务质量。(马鞍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