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博望安置点上的“巾帼红”

2020-07-20  马鞍山文明网

  近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低洼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为保护群众安危,7月15日,马鞍山市博望镇正式启动防汛转移工作,目前已经妥善安排了博望社区东湖、长裕杭村的局面群众撤离转移到阳光学校安置点。

  博望阳光学校安置点作为第一批安置转移村民的“新家”,为了让村民们在“新家”住得安心、舒心,连日来,博望镇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全力以赴做好集中安置受灾群众、登记出入人员以及生活用品发放等。此外,在稳定受灾群众情绪的同时,加强安置点规范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

  “你们就是我们的亲女儿”

  家住东湖丁家自然村,今年70岁的郭树珍和82岁的徐生英7月15日搬进阳光学校安置点,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但7月17日下午,郭树珍脸上神色凝重,当志愿者执勤发现后询问,她才不好意思地说出原因。原来是两位老人一直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因紧急撤离随身携带的药品不多,如今治疗高血压的药已经吃完。一听到消息,博望镇妇联主席赵清婷和博望镇卫健办副主任邓成凤立即放下手边的工作,冒雨前往东湖丁家自然村,分别去老人家中取来药品。当把药送到她们手中时,二人感动得说道:“你们就是我们的亲女儿啊”。

  有你在,我放心

  安置点不仅有年迈的老人,还有一些离不开家长的孩子。他们自己去开水房打开水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每当有人需要用热水壶装开水的时候,90后辅警吴慧琴就会出现。她每天穿梭在楼道和开水房,为安置人员提供装罐开水服务。由于自己的职业,面对大家的感谢,她害羞地说道,“我只是力所能及得做一点小事,只要能帮助到被转移的群众,我就很开心了。”

  此外,志愿者张冉在做好受灾群众登记之外,还做起了家庭教师的职业,义务辅导安置点的孩子写作业,并陪伴孩子们玩耍,让孩子们在安置点内不孤单、不无聊。巾帼志愿者们给安置人员提供了胜似家人的温暖和爱,也让原本正在暑假期间冷清安静的学校充满了欢声笑语。那句“有你在,我放心”是安置人员对巾帼志愿者最大的肯定和感谢。

  “生活老师”到“志愿者”的转变

  7月15日,阳光学校生活老师吴芳主动请缨,她说:“如今博望防汛形势严峻,众多男同志在抗洪一线保大家。阳光学校我熟悉,在安置点里守护群众保小家,我也想出份力。”

  由于这个安置点90%以上的受灾群众是60岁以上的老人,吴芳和另外一位生活老师在保障他们日常生活所需的同时,也开启“陪聊”“拉家常”模式。“最近睡得好吗”“伙食还吃得习惯吗”“家里有几个孩子”,这些关心都得到村民张老太热切的回应:“我最近睡得可早了,睡得很香。这里吃喝都有保障,一日三餐有荤有素,还有志愿者照顾我们,陪我们聊天,比家里过得有趣多了,我感到很幸福。”

  目前,阳光学校安置点已经实现了“有标识、有饭吃、有水喝、有床睡觉、有物资、有地方洗澡、有医护人员、有秩序、有台账”的生活标准。博望镇“红马甲”们深入开展多种服务和保障工作,为安置点的服务增添了充实的力量,这些“巾帼红”成为抗洪抢险中一道暖心的亮色。 (章曌 聂园 赵刘)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