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防汛志愿者 大堤“独行侠”

2020-07-24  马鞍山文明网

  

    自行驾车、自带干粮、工具,动作娴熟,默默无闻地和抢险队员们一道开沟、培土。7月18日早晨7点许,一位身穿迷彩服、胸前佩戴党徽的志愿者来到当涂县姑溪河下六圩太白镇永宁村防汛责任埂段,不由分说便加入到正在进行的抢险护坡行动中,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这位“独行侠”已经连续四天在姑溪河下六圩永宁段参加巡堤查险、应急抢险和值班值守。头几天,大家并没在意,以为是上面派来的增援队员。“抢险护坡行动后,他就提出,能不能再安排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给他。”太白镇永宁村营长谷健开始好奇起来,一再追问下,这位“独行侠”终于撩开了神秘面纱。

  “独行侠”名叫嵇虎,正值不惑之年,是安徽工业大学车辆管理服务中心的党员。放暑假的这段时间,他从报纸、电视和朋友圈里了解到今年当涂防汛抗洪形势比较严峻后,驱车沿着几条主要圩口、堤埂寻找能够加入的抢险排险任务。嵇虎是一名退伍老兵,参与过1998年江西九江、2016年当涂湖阳和今年当涂湖阳、江心乡、大公圩等多次防汛抗洪抢险任务,已然是一位资深的防汛抗洪“老队员”。

  说他是“独行侠”,其实也不然。“我们有一支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由12名退伍老兵组成。只要有时间,大家就自行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也积累了一定的救灾抢险经验。所以只要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我们都会志愿参加。”嵇虎所说的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名字叫“遇见尖刀二队”。自从“遇见尖刀二队”组建以来,他们已经参加了10余场防汛抗洪抢险任务,并为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镇村干部和民工们送去饮料、八宝粥等生活物资。在和县功桥镇和当涂湖阳镇、江心乡、大公圩等重点防汛抗洪区域,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这位志愿者干事认真,抢险经验丰富,他不仅白天参加抢险排险,晚上还和值班人员一道巡堤查埂,给值班值守人员讲述他和战友们如何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的故事,给我们带来了正能量,坚定了我们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攻坚战、持久战的决心和勇气。”太白镇下六圩防汛抗旱指挥所指挥长、镇人大副主席吴茂林说道。(吴黎明 吴家龙 彭换换)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