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马鞍山:志愿者来报到,一切行动听指挥

2020-07-24  马鞍山文明网

  

    经过一个周末雨水的冲刷,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石河及长江支流沿线的大堤水位再度升高,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急需后备力量顶上。7月18日晚,向山区迅速部署增援力量,紧急发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调集前期由雨山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单位榜祥力量组建的防汛抢险志愿者预备队增援前线。  

  7月19日晚,第一批防汛抢险志愿者预备队220人前来报到。这220人分为白班100人、夜班120人,连续三天分数在兩山区重要防汛点,驰援一线力量,为基层减轻防汛压力。7月23日,首批预备队员完成值守休整,由第二批预备队员换防,不间断充实一线力量。

  “是党员就应该关键时刻顶上来”

  7月20日傍晚6时,趁着夜幕还未降临,由中钢天源(马鞍山)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公司10余名员工组成的抗洪抢险企业小分队就早早来到了佳山乡前庄村黄土坝值守点。走在前面的刘贞平脱去工装,套上救生衣,穿上雨靴,和一同到来的同事整装待发。

  “先给你们说说我们佳山乡巡堤查险的‘424’要领,烂熟于心以后就能确保查得准、走得稳。”看大伙儿站停,前庄村党总支书记朱守舜详细讲解了巡堤查险要注意的“四步决”“两必须”“四必备”。刘贞平和同事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听完拿着铁锹巡堤的他一边默念要领,一边用脚丈量着背水坡的土地。“一看、二听、三踩、四找,这‘四步诀’看似简单,实际上每个背后都有详细的操作流程,对于检查险情尤为重要。”刘贞平说,作为一名央企的普通职员,看到今年一线汛情压力很大,第一时间就想到要响应号召站出来到一线参与防汛。“我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顶在最前面,为一线值守人员分担压力。”刘贞平笑着说道。

  是党员就该站出来!这在参加防汛抢险的队伍中形成了共识。早年在山东济南参加过抗洪抢险的雨山区城管局稽查中队的龚佳庆在防汛工作中可谓经验丰富。“虽然退役了,但作为党员,关键时刻,我得冲在前面,脱了军装我还是一个兵呐!”

  “孩子我来带,你放心去防汛”

  晒得黑红的皮肤、胶靴里磨得生疼的水泡、汗流如柱的面庞……这些几乎成了这几天来防汛值守人员的“标配”。

  降水的短暂性停歇后,高温给巡堤值守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背水坡地势低没风,巡堤又要一直踩在斜坡上,大伙儿基本都是第一次巡堤,没啥经验,人人脚上都磨出了水泡。”采石街道十二亭桥防汛值守点的贾骁戴顶草帽,不时地望向大堤。“前两天我们发现几处渗水点,经过处置后现在稳定了,一会儿我巡堤经过的时候还要去看看。”

  作为党员的贾骁是采石小学的老师,一直以来他以参加志愿活动为荣。“为了让我放心,妻子还跟我说‘孩子我来带,你放心去防汛’,让我很感动,我有啥理由不好好干。”贾骁这个队里有个有经验的小伙子,他叫张超,是姑山矿的职工,在陈家圩巡堤之前,他还参与了慈湖河的巡检任务,酷爱锻炼的他和贾骁一起,时不时互相搭把手。

  “为了最大化增强全天候值守力量,我们将人员分为白班和晚报,白班从8:00到18:00,晚班从18:00到第二天清晨6:00。”雨山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城里支援乡里,区直支援街道,企业支援农业,乡镇支援圩区”的要求,将下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分布在采石街道和佳山乡重点防汛值守点,同时做好他们的物资和交通保障工作,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

  “这次宝贵经历对我今后的工作更有启发”

  雨山区人社局综合股股长高灿第一次参加防汛工作,从最初理解不深到在一线感受强烈,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说实话基层工作是真的辛苦,这时候更感觉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出来,起到带头作用,为一线做点贡献。”

  高灿平时常坐在办公室,虽也与老百姓经常打交道,但这么近距离的相处还是首次,这也让他有机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基层实情,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这次经验对我今后的工作很有启发。”高灿直言,今后我们也将转变工作思路,将政策落实到实处,更符合基层实际情况,推动工作开展。

  与高灿有相同感受的还有陈家圩九华村防汛值班点的孙睿,他在雨山区法院办公室工作,平日里更多的是与文件打交道。“青年人要有责任和使命担当意识,我将珍惜这次防汛经历,在今后的工作中融会贯通,不仅要守得住大堤,也要守得住一个共产党员自我要求的‘大堤’。”(张令琪  陈一蕊)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