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马鞍山:安置点受助村民成志愿者

2020-07-27  马鞍山文明网

  

    “柏大爷理发、刮脸、掏耳一条龙,还不收一分钱。”7月26日,在当涂县姑孰镇团结街小学转移群众安置点,来自江心洲联合村的受助村民王来发对新理的短发很是满意。柏大爷名叫柏志良,也是一位受助村民,转移前在村里靠一手理发技艺挣点生活费,如今到了安置点,变身成了志愿者。

  “是大家的爱心感动了我。”柏志良今年70岁,在村里理发已有50年时间。7月12日夜间,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柏志良惊醒,原来因汛情严峻,村干部通知他们将被转移到县城,村口有专车接送,生活用品一样都不需要带。除了换洗衣服,柏志良走时还带上了理发的工具。“我是孤寡老人,村干部惦记着我们,心里很感动。”柏志良说。

  住进安置点后,所见所闻让柏志良感动不已。10人住一间教室,全是新床新被,连牙刷、拖鞋都准备好了。醒来后,第一顿早餐就让老人出乎意料:鸡蛋、油条、稀饭、肉包,中、晚餐都是一荤一素一汤,品种还天天换。特别是那些身穿红马夹的志愿者,24小时为大家提供服务。一些老弱病残的村民不能到食堂就餐,志愿者们就装好一盒盒饭菜送到大家手里。村民生病了,如果安置点医生治不了,志愿者就背着送医院。小孩子们闷得慌,志愿者就办起了“爱心课堂”,还送来文艺表演。“他们都是自发来的,没有任何报酬。再看看老乡们,一个个吃得好、睡得香,就是头发长了,胡子长了,我也可以给大伙理个发。”住进安置点第3天,柏志良就萌发了当回志愿者的念头。

  说干就干。在走廊上摆上一把凳子,拿出所有的理发工具,先给同一宿舍的老乡挨个理一遍。起初,大家不了解,纷纷上前询问:“柏大爷,理个发多少钱?”“不用给钱,全免费。”见有人将信将疑,就干脆借来一件志愿者马夹套身上。有人再问,就指指马夹说:“志愿者!”老乡们纷纷为柏大爷竖起大拇指。10多天来,安置点有近百位老乡接受了柏志良的义务理发服务。

  柏志良带了头,安置点的其他老乡也行动起来。大妈汪志兰主动照顾起同宿舍的一老一残,为的是让志愿者们多歇歇。少年陶明主动协助志愿者搬运物品,为小朋友们辅导功课。互帮互助、服务他人的志愿精神,在安置点里蔚然成风。(吴黎明 唐咸)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