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脱贫户:“防汛抗洪,我们也要出份力”

2020-07-27  马鞍山文明网

  

    7月25日6点不到,孙茂才就赶到了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姥桥镇菱湖村设在丰山河桥附近的防汛点,从夜班防汛值守人员手中接过巡堤“接力棒”。没过几分钟,杨宗文又赶了过来。随后,两人穿上红马甲和另外三位村民开始了他们当天的第一趟巡堤。手里拿着铁锹,沿着河堤背水坡,低着头从北向南一直走,在路过插着小彩旗标识的地方,大家停下脚步仔细观察一番,石子里浸出的积水水质很清澈。“这是一处小散浸,是我们巡查时特别要注意的地方,一旦发现水质变浑就要立即上报。”孙茂才说道。

  孙茂才和杨宗文都是菱湖村村民,曾是贫困户,于2018年顺利脱贫。两个家庭致贫原因也极其相似,孙茂才和杨宗文两人的妻子身体都不好,不能从事体力活,孩子也没有劳动力。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孙茂才和杨宗文只能一边在家做农活,一边在家附近打零工,生活很困难。2017年两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顺利脱贫。

  党和政府的关怀,两人都记在心里。

  连日来,严峻的防汛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我们渡过了难关,现在很多人都24小时驻守在防汛一线,我们也要出份力。”孙茂才和杨宗文找到村干部,要求加入防汛一线队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就这样,从7月8日来到防汛点开始,两人负责巡堤查险,经常值班到天明。

  7月17日8点,在巡堤时发现丰山河桥附近的背水坡出现一处散浸,两人立即上报。

  “必须要下外障紧急处理。”现场听到村干部这么一说,两人立即分头行动。“孙茂才,你身体不好,不要下水了,我下水。”说完,杨宗文和村干部一起跳下水下外障。

  在水里一待就是4个多小时,等处理完毕爬上岸时,杨宗文嘴唇已经发紫,手脚也被泡得发白。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孙茂才则拿着铁锹和其他村民一起挖土装袋,扛包垒坝。几个小时后,险情被控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我们现在脱了贫,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这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以及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帮助。现在遇到洪水,保卫家园,我们不能当个看客。”杨宗文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郑蒲港新区,有不少跟孙茂才和杨宗文一样的脱贫人员,他们主动请缨走上防汛一线,用最朴实的行动感党恩、守大堤,成为防洪一线温暖的志愿者。

  (刘明培 丁刘彬)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