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马鞍山:万余名“五老”奋战防汛抗洪一线

2020-07-27  马鞍山文明网

  在防汛的关键时期,马鞍山市一万余名基层“五老”志愿者走上江河圩堤,巡堤、查险、清障、堵漏、加固、抢险,哪里需要哪里上,充分运用了威望和经验优势,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市各乡镇各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发动“五老”志愿者骨干,走上防汛抗洪一线。含山县林头镇关工委主任王冬生和三位副主任都年逾七旬,在当地威望很高。7月13日,当长江支流裕溪河河水暴涨、超过保证水位时,这四位老人走进各村,与村关工委一起,把分布在各自然村的200多名“五老”志愿者骨干全部发动起来,来到裕溪河大堤重要堤段,投入防汛抗洪战斗。花山区金瑞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宝森等几位老人,在花山区慈湖河大堤汛情严峻之时,发动社区58名“五老”志愿者骨干,走上慈湖河大堤,开展巡逻、查渗、堵漏、抢险。

  参加防汛抗洪的万余名“五老”志愿者中,半数以上是老党员,哪里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县西埠镇腰埠村尹和自然村关工小组长尹仁华,今年70岁,是名老党员,在防汛的关键时期,他冒雨日夜奋战在小圩子大堤上。7月15日大堤发生了一处险情,他带领“五老”奋战了一天一夜,终于将险情控制住。雨山区佳山乡前庄村老党员夏征虎,主动报名参加长江大堤佳山段的抢险队,与儿子夏宗勤一起进行防汛值班、巡逻查险、挖沟倒渗、加固子埂,传出了一段父子共同防汛抗洪的佳话。

  参加防汛抗洪的“五老”队伍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原村书记、村主任,经历过多次防汛抗洪,有着丰富的经验,发挥了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当涂县李白文化旅游区有一支夕阳红关爱服务队,10名“五老”志愿者全部是老村干、老村民组长,走上青山河大堤后,带着年轻人一起巡堤,教年轻人怎样查渗漏、堵渗漏、查管涌、抢险固堤,贡献了他们的智慧和经验,使年轻人受益匪浅。(吉太耘)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