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丢下企业上大堤 调动力量助防汛

2020-07-29  马鞍山文明网

  

    “在外挣钱再多,如果家园被淹了,也是不光彩的事。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7月27日,已在家乡大堤上奋战了17天的张国庆对记者说。

  张国庆是从当涂县乌溪镇南广村走出去的,如今在江苏常州办了一家建筑企业。7月11日,得知家乡防汛压力大、需要人手时,在外承包建筑工程的张国庆没有犹豫,当即将工地上一切事务交给他人打理,驱车赶回老家参加防汛。

  加入到南广村防汛中队后,张国庆不分昼夜在老圩防汛埂段枣树湾处巡堤查险,有时夜里巡查完就直接睡在车里。参加防汛几天后,张国庆留意到,在枣树湾有一户畜禽养殖场,在埂内二台子堆积了一些垃圾。养殖场负责人老刘很固执,总觉得养鸭养鹅不耽误防汛。张国庆放心不下,总想着将枣树湾这里彻底清理干净,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埂内二台子的整洁,消除那里的安全隐患。

  巡堤结束后,张国庆主动找到老刘进行耐心劝导,并不厌其烦地跟老刘讲道理。老刘被他的诚心感动,认识到不能妨碍防汛大局。征得老刘的同意后,张国庆立即联系工人为其“搬家”。

  在张国庆的带领下,工人们立刻行动起来,有人搬、有人扛、有人抬,很快,老刘的东西就被搬完。不仅搬到位,张国庆还送到位。他开车将老刘的东西送回家里放好。最后,他还叫来推土机,将枣树湾推平,彻底清理干净。经过努力,枣树湾的面貌焕然一新,张国庆一边擦着汗一边说:“我在工地上还没这么累过,不过,今天这个汗流得值!”(吴黎明 尤贵芳)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