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致敬!防汛一线的“城管人”

2020-08-03  马鞍山文明网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强降雨,他们毫不畏惧、冲锋在前,面对群众安全,他们逆流而上、逆风而行,利剑出鞘贡献城管力量。

  陈大胜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13年城管工作的“老城管”,也是一个地道的博望本地人。因为为人和善,单位同事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陈。他被任命为此次城管突击队第二突击小队队长兼高潮河城管局包保责任人。

  白天他带领第二突击小队奋战在运粮河大堤,晚上坚持在高潮河轮班巡埂。7月16日凌晨4点开始,大雨就一直下个不停,运粮河水位持续上涨。为保大堤安全,他和队友们一直坚守在加固大堤的战场上,淋漓的汗水混杂着雨水浸透了他全身,但他顾不得满身泥污,和队友们争分夺秒装填沙包加固堤坝。持续5个多小时的奋战让他在稍作休息时的手都在颤抖,队友们劝他多休息一会,他却摆了摆手,说:“我们休息,但洪水不会休息,我们身后,是父老乡亲”。

  期间,哪怕他家就在博望,也没有选择回家看看自己9岁的儿子。有一次,儿子打电话来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他对儿子说等爸爸打完水怪就回来。他用铮铮铁骨兑现了入党时作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雨山区城管局安民城管中队中队长胡万青同志,自7月初开始,便带领全队20名城管队员,组成防汛抗洪抢险突击队,随时待命奔赴一线参与防汛抗洪工作。

  7月21日,采石十二亭桥500米处大堤上出现渗漏险情,胡万青中午紧急召集中队队员,迅速驰援现场,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利用沙袋、石子,及时堵住大堤出现的轻微渗漏点。扛沙袋、堵管涌、抢修渗漏,胡万青同志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与防汛队员同甘共苦,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当涂县城管局的周鹏刚通过协管队员招录不久,本不在防汛应急抢险队的名单里,但得知大队要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的消息时,周鹏立即请愿:“我要去,我要去,把我加到防汛的名单里吧!”本来防汛值班,城管局并没有把新招录的队员考虑在内,毕竟是新人,在体能、技能等方面还需要锻炼磨合。

  不过周鹏态度很坚决:“我当过兵,下过水,救过人,疫情时还去武汉做了志愿者,技术、体能都合格,真发生情况了,我能帮上忙的。”领导拗不过他,便同意了他的请求。在防汛抢险的现场,周鹏总是热情满满,充满干劲。即使雨水和汗水把衣服侵湿了,但是他还是依旧冲锋在前,装泥土、抗沙袋、巡堤,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在千千万万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共产党员中,始终活跃着一个不知疲倦的身影,他,就是慈湖高新区城管执法局综合执法一中队三分队副分队长——董伟。

  在经过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后,7月19日上午董伟感到身体不适,便去医院看病,医生说需要吊水治疗。刚吊上水的他却接到了电话,天然河堤两处河堤需要加高加固作业,他不顾护士的劝阻,依然坚持把输液针拔掉,奔向现场,继续做好防汛工作,看着瘦了一圈的他,同事们们纷纷上前要替换他让他休息一会:“你太累了,当心身体垮了。”但每一次都被他斩钉截铁的回绝了:“没事,我撑得住。”掷地有声的话,让身边的同事无不为之动容,直至晚上9点半,已经连续工作了3个日夜的他,在简单的洗漱后,一个人去医院继续完成“吊水任务”。

  致敬这些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