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心理健康志愿者筑起“心理堤坝”

2020-08-11  马鞍山文明网

  

.

    倾听心理焦虑、缓解紧张不安、开展互动小活动……在防汛大堤上,在受灾群众安置点,活跃着一群人——马鞍山市社会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为马鞍山防汛抗洪筑起了一道“心理堤坝”,垒高了“心理防洪墙”。

  防汛抗洪——他们与受灾群众“在一起”

  7月14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命令,要求安庆、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市防指立即做好长江江心洲和外滩圩人员的撤离工作。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马鞍山市防汛指挥部立即开展长江江心洲和外滩圩人员的撤离工作,并在附近多所学校内设立转移群众安置点以备安置撤离人员。

  人撤出了,面对被洪水浸透的房屋、田地,很多撤离群众虽已转移到安全地带,但仍不免心情沉重、情绪低落,对未来生活担心焦虑。在这样的矛盾心理下,部分撤离人员开始出现了一些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

  7月17日,马鞍山市社会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第一时间奔赴江心乡防汛指挥部、当涂团结街小学转移群众安置点、博望区博望镇阳光学校转移群众安置点等地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心理援助专家小组深入转移群众安置点,在耐心倾听大家内心的焦虑与担忧的同时,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来面对当下汛情。

  据了解,为加大心理援助服务覆盖面,减少和避免汛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走进转移群众安置点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同时,马鞍山市心理援助热线12355也为广大群众提供24小时专业心理援助服务。

  防汛抗洪——他们与安置点孩子们“在一起”

  因为汛期,部分孩子们跟随家长住进了安置点。也许是因为离开了熟悉的家园,也许是对新环境的不适,部分孩子开始出现焦躁不安的情绪。

  7月28日上午,市心理健康中心组织市级心理援助专家、区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工作者及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成立青少年社会心理援助服务志愿队。志愿队成员分别走进当涂县团结街小学转移群众安置点、和县马鞍山幼儿师范学校转移群众安置点,为孩子们开展心理健康辅导。

  为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并通过扮演角色的形式,帮助青少年学会换位思考,获得同理心,提升理解能力;在和县马鞍山幼儿师范学校转移群众安置点,心理援助志愿者引导孩子们绘画“房树人”,让孩子们用画笔表达当下的情绪状态,诉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防汛很重要,一线防汛人员和受灾群众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我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心理援助继续下去,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该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注册心理师陶德刚表示,他们将组织更多的心理志愿者为百姓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心理危机的发生,保障公共心理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杨正文  朱倩)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