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退休老党员用行动影响身边人

2020-09-16  马鞍山文明网

  

  9月14日晚上7时,华灯初上,吃过晚饭稍作休息后,家住马鞍山格林春天小区的孙巧华和佟凤琴两人便相约来到离家不远处的马鞍山公安综合警务站——军民路站,与民警一起开展夜间巡逻。

  孙巧华和佟凤琴都是退休老党员,从去年开始,两人便主动加入到住家所在的阳湖社区志愿者队伍中,为社区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前不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知军民路警务站在招募志愿者后,两人便一同报名加入其中。

  “虽然我们已经退休了,但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两人说道。

  戴上小红帽、套上红袖章,当晚7时30分,在军民路警务站民警王海波的带领下,孙巧华、佟凤琴两人开始了步巡。

  当天第一站来到春晖家园一期,巡逻队队员们排着整齐的列队穿梭在小区里的楼栋间,提醒业主锁好电动车,查看单元门是否关好……

  “您好,遛狗请牵绳。”“不好意思,我才把绳子放开。”在小区巡逻中,看到一名犬主遛狗时未牵绳,大家立即上前劝阻。

  “志愿者加入到巡逻队,是对警力的有效补充。警民联合防控,不仅为辖区居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安居环境,也将最大限度地压缩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步巡中,王海波告诉记者。

  两个小时走走停停,时间到了9时30分,孙巧华和佟凤琴也结束了当晚的巡逻任务。

  “看到民警和志愿者的身影,一方面群众会很安心,另一方面对犯罪嫌疑人也能起到震慑作用。”虽然一场秋雨给马鞍山天气带来丝丝凉意,但两小时走下来,孙巧华和佟凤琴额头上微微有些出汗。

  “有点热,但没感觉到累,与民警一起参与治安巡逻,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两人接连笑着说道。

  孙巧华和佟凤琴的志愿行动,也将影响到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9月初的一天晚上,在江南御花园一带,我们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巡逻,一边拿着小喇叭宣传防电诈知识,一位正在散步的年轻人看到后,觉得我们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就跑上前问我们怎么能成为一名志愿者,他也想报名参加。” 孙巧华当时就跟这位年轻人说了具体的报名方式。“没想到这个小伙子第二天就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孙巧华说。

  这边孙巧华话音刚落,佟凤琴又说了一件让她难忘的事情。佟凤琴平时爱好玩柔力球,一位球友得知她是一位老党员,退休后又在社区做志愿者,这位球友就悄悄跟她说了一件事情。

  “这位球友当时跟我说,他年轻的时候就想入党,结果直到退休这个心愿都没有达成,希望我能帮帮他。” 佟凤琴说,积极要求入党是一件好事情,当时她就让这位球友回家写了一封入党申请书,然后带着他一起到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大家的认可,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希望我们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两人坚定地说道。(刘明培 刘皓雪)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