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马鞍山:“七人普”开始入户摸底

2020-10-12  马鞍山文明网

  

  “您好,我们是人口普查员,来了解一下您家中的人口和居住情况。”10月11日上午9时,统一着装、佩戴证件的马鞍山市花山区采秣社区党委书记安海霞和同事们,来到光明新村24栋101室鲁小元家中,开始逐户上门进行人口普查摸底。

  “这是身份证、户口簿。”接过鲁小元递过的证件,安海霞先是发放了《致住户的一封信》,详细询问了户内人员的基本情况,并将其一一填写在随身携带的《户主姓名底册》上。

  当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正式启动。从即日起到10月31日,全市上万名人口普查指导员、人口普查员将佩戴统一证件,全面进入全市10272个普查小区,按照“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原则,入户进行人口普查摸底。

  “普查摸底是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前的关键环节,这个阶段普查‘两员’将通过实地勘察和入户访查,摸清普查小区内住房和人口底数,为正式开展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奠定基础。”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陶英政表示。

  具体来看,在入户摸底环节中,普查“两员”将通过实地勘察,明确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掌握每个建筑物内住房单元数量,绘制《普查小区图》。同时,进行普查告知,即向住户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并询问住户选择哪种登记方式,提醒住户做好相应准备工作。此外,将逐一入户进行摸查,掌握人口和居住情况,编制《户主姓名手册》,并及时上报摸底数据。

  与往次普查工作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鼓励大家使用微信小程序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自主填报个人和家庭信息。住户如需自主填报,可在普查员入户摸底时说明,普查员会提供自主填报二维码,市民扫码进入小程序后可根据填报要求按时、如实填报信息。需要注意的是,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填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进行登记。

  据了解,我国每十年开展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内容是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将对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为了使登记过程更加高效、顺利,广大市民可提前把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准备好,同时了解家中每位成员的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的现住地址等基本信息,等待普查员上门登记。

  “人口普查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希望广大群众能够充分认识普查的意义,积极支持人口普查工作,为全面查清全市人口家底、更好完善全市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陶英政表示。(刘挺 吴新中)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