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人口普查摸清“家底”

2020-11-04  马鞍山文明网

  

  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正式进入入户登记阶段。马鞍山花山区2000多名人口普查指导员、人口普查员对全区2429个普查小区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您好,我们是秀山湖社区人口普查员,请您配合人口普查工作!”11月2日晚上8点,人口普查员孙伟和同事来到恒大御景湾小区1单元,逐户进行人口普查,“您家里有几人居住?户口都在哪里?户主是谁?近一年内户口有变动吗?”孙伟一边提问,一边将信息录入移动终端设备的“七人普”试点采集系统,并指导户主确认签字,从头到尾仅花了10多分钟。据了解,秀山湖社区兼顾刚挂牌的五担岗社区人口普查任务,20余名普查员共负责114个普查小区1.7万户人口普查,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社区居民以年轻人居多,白天家中基本没人。普查员只得利用晚上时间入户普查,要忙到夜里10点多。”孙伟表示。

  11月3日早上9点,上湖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朱文俊来到上湖家园7栋的张海林、陈梅芳家庭。老夫妻俩已提前获悉“七人普”,并把身份证、户口本准备好了。“这次用智能设备采集信息,方便快捷,不会占用我们太多时间。他们很辛苦,作为普查对象,我们要积极配合,履行公民义务。” 张海林表示。为保证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工作,该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人口普查员每天分队伍、分片区,有序开展普查登记工作。“我们社区辖区面积较小,但老年人居多,入户登记和宣传的时间相对更长些。我们要负责18个普查小区2485户人口普查,截至目前已登记完成三分之一。”社区主任孙寒春介绍道。

  花山区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普查人员将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细心询问,精准填报,全力实现“一次上门、一次问询、一次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此外,11月16日-30日,还将对国家随机抽取的10%人口进行普查长表登记,采集教育、就业、住房等更为详细的人口信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希望广大市民支持配合普查工作。” (季晨辰 张良汉 周红)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