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新风尚 好人携手行

2020-12-07  马鞍山文明网

  

  

  12月5日上午,马鞍山市在市志愿服务广场开展庆祝“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并同步举行第六届“马鞍山好人节”启动仪式。市领导夏劲松、章正、杨善斌、卓龙华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夏劲松宣布开幕。活动现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做文明优雅马鞍山人”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普法宣传、医疗义诊、无偿献血、捐款捐物……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志愿者们还向市民分发了《马鞍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做文明优雅马鞍山人,并通过发放传单的方式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精彩纷呈的志愿活动让冬日的广场暖意融融,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加这场盛会。“我要把这些知识带回去,分享给我的同学们!”来自采秣小学的陈同学跟着志愿者们认真地学习了垃圾分类等知识;而同行的陈同学父母则表示,志愿者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讲解,让大家安全感满满,同时,作为普通市民,一定会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定。

  活动现场,马鞍山市向13位首批四星级志愿者颁发“四星级志愿者”证书,向今年第四期“马鞍山好人”颁发好人荣誉证书,并向“马鞍山好人”赠送书籍《2020好人专辑》。据悉,为回馈激励志愿者,我市在全省率先启用志愿服务积分智慧化兑换系统,当日上午,该系统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正式上线运行。

  为发挥好身边好人的模范引领作用,全市组建了“七彩志愿服务队”,活动现场举行了授旗仪式。“七彩志愿服务队”包括红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金色产业发展志愿服务队、绿色生态家园志愿服务队、橙色暖心帮扶志愿服务队、青色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紫色文体健康志愿服务队、蓝色教育科普志愿服务队,成员全部来自我市历届获评市级以上“好人”。

  活动现场,全市还为“百助杯”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进行了颁奖。据悉,为提升全市志愿服务项目质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共同主办了“百助杯”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180多个孵化项目中,24个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金正式揭牌成立。该基金的设立将实现善款善用,旨在进一步增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余萍 黄东东)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