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实践我先行

2021-01-11  马鞍山文明网

  近日,马鞍山市掀起“垃圾分类新时尚,文明实践我先行”志愿服务热潮,当市文明办在“文明马鞍山”微信公众号上发出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公告后,一天时间点击量就超过1.2万次。志愿者们纷纷报名,成为寒冬中的一股暖流。马鞍山市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中,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围绕新发展理念,做到垃圾分类先行,绿色生活共享。

  市沐童悦读协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抢答活动

  一起来改善环境 垃圾分类宣传生动入脑

  “垃圾分类很重要,源头减量不可少;美好生活天天在,变废为宝新时代。”这是“中国好人”、市首批四星级志愿者周圣清最新创作的垃圾分类顺口溜。马鞍山市通过丰富多样的社会宣传、公益宣传以及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传递“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理念,通过“学条例、抢答题,小游戏、重践行”等多种方式向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雨山区安民街道幸福里社区开展“你今天垃圾分类了吗?”趣味抢答小游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市妇联在沐童悦读协会开展了垃圾分类公益行活动,让小志愿者们通过选题、分组讨论、观看学习视频、发放调查问卷等,了解垃圾分类现状,掌握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市城管局通过“城管开放日”活动,邀请100名市民代表来到花山区西湖花园小区垃圾分类回收站,通过开展现场参观, 发放宣传资料,即兴互动游戏等活动,学习了解垃圾分类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参加活动的小志愿者刘思源说,“垃圾分类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共建美好家园。”

  

 

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一起来合力攻坚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先行

  为配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马鞍山在全市范围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文明实践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志愿者自觉做垃圾分类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为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贡献力量。

  为提高志愿者专业知识,市文明办与市城管局联合举办了“垃圾分类新时尚,文明实践我先行”培训班,来自城区社区、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共青团、妇联以及社会招募的300余名志愿者,在1月7日至8日两天培训中,系统地学习了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充分发挥好志愿者宣传教育和示范引导作用。在发动社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同时,还组建了党员、青年、巾帼、城管、文明单位、文化6支专项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志愿者在社区组织孩子们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游戏活动

  一起来文明实践 垃圾分类助力绿色转型

  随着《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实施,马鞍山市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升温。2021年元旦刚过,市环卫处志愿者与采秣社区共同开展“环卫社区齐携手,垃圾分类共担当”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不畏严寒,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画和垃圾分类小知识宣传页,耐心向居民就垃圾分类进行释疑解惑,鼓励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各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清洁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并将垃圾分类工作与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结合起来。不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让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好路子,花山区西湖花园社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吸引70%居民参与分类投放;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启动了垃圾分类“环保超市”,激发居民参与热情;营造出了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李鹰)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