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踊跃参与志愿服务 持续推进群防群治

2021-01-18  马鞍山文明网

  

  “老夏,我家的自来水龙头坏了,能不能帮忙换一下呀?”“没问题!”面对村民的求助,正在巡逻中的志愿者夏业玉二话没说,立即帮忙处理。“其实,这样的便民服务对马鞍山市博望区新禄村志愿者巡逻队来说,太寻常不过了。志愿者巡逻队组建一年多来,除了巡逻以外,还承担了矛盾化解、信息收集、隐患排查、临时救助等工作,成为了一支群防群治生力军。”1月15日,博望区新市派出所中心警务室民警徐娜告诉记者,志愿者巡逻队不仅是缓解警力不足、促进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更是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法宝。

  2019年9月,在新市派出所中心警务室的谋划下,决定组建一支志愿者巡逻队。在队伍组建之初就力争在人的因素上寻求突破。在物色人选时,不再局限于村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而是包含了应征入伍青年、学校教职员工、农村留守妇女、退休人员、个体工商户等。经过一年多发展,队伍逐步壮大,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就有128名巡逻队员。

  这支志愿者巡逻队组建之初,当地群众还有所质疑,以为巡逻队员们是为了利益,搞形式的,坚持不了多久。志愿者巡逻队自成立之后,每天晚上都会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大街小巷,遇到有困难的群众立即帮助,遇到险情就地排除,遇到可疑情况立即向派出所反映协助解决。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一些受到过帮助的群众也纷纷报名要求加入到巡逻队中。“志愿者巡逻队成立到现在,一直在义务地为当地居民们默默付出,他们在为居民们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徐娜说。(慕继平 王超)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