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她为千里之外的患者送去“生命火种”

2022-12-02  

  

 

    11月30日上午,位于金鹰购物中心负一楼的“优之美”美甲美睫店前,一场简短的欢送仪式正在这里举行。现场,来自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代表送上了鲜花,欢送即将奔赴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店主张海珍女士。据悉,12月6日,张海珍将在安徽省立医院为一位远在千里之外的小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她也因此成为我市第7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0年初,张海珍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第二次献血时,她便报名成为了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今年10月下旬的一天,张海珍接到了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的电话通知:一位和她配型相合的小患者移植造血干细胞的加急申请。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张海珍有点激动。对于救人,她是毫不犹豫的。于是,张海珍立即向从事医护工作的表妹进行咨询。这一次咨询后,她才得知,姑妈家的大女婿甘正伦就是马鞍山首位现役军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原来,为了不影响捐献救人,甘正伦捐献的时候并没有告诉自己的家人。

 

  据悉,2021年4月,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告知甘正伦与外省一名重病患者配型相合。得知这一消息后,甘正伦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2021年8月4日,甘正伦完成捐献。

 

  榜样就在身边。很快,张海珍就进行了捐献确认。一周后,张海珍就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进行了高分辨采样和捐前体检。

 

  11月24日,捐献计划下达:12月1日入院,12月6日捐献。因疫情防控需要,张海珍进入合肥后须要凭合肥当天落地核酸检测的阴性报告才能入院。捐献结束后,张海珍当天返回马鞍山,回来后需要5天居家观察。虽然有多种不便,但张海珍却依然坚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是第一位的,其他的都可以排在后面!”张海珍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