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月评十佳 » 正文

马鞍山“雷锋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活跃在群防群治第一线的“雷锋”兵团

2015-10-14  马鞍山文明网

  简介:

  马鞍山市“雷锋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是一支依托湖东路街道老年学院,由200多名老年学员组成的治安巡逻队。他们不但担负起街道辖区内的商业网店、街道社区内的治安巡逻,制止居民小区内违章违件,校园周边的环境安全治理,文明创建与小区环境治理等任务,而且有着严密组织纪律和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密切配合公安专业治安力量,发挥出群防群治的群众优势。

  正文:

  红袖标队员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图为华城社区巡逻分队在清理社区公共场所垃圾

  在花山区湖东街道辖区,不论在市级繁华商圈的大华广场,还是在背街小巷的居住小区,随处都能看到一支支带着“志愿者”红袖标的大妈级的队伍雄赳赳、气昂昂在路上巡逻,酷暑严寒,风雨雪天,从不间断。自从有了这一支支巡逻队后,社区民警有了得力助手,居民也少了后顾之忧。被群众亲切地誉为“雷锋兵团”。这支以“雷锋”命名的“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密切配合公安专业治安力量,发挥出群防群治的群众优势,今年以来,辖区的治安状况得到明显好转,发案率同比下降了14%。

   从名声上听来,“兵团”那阵式一定很大,确实不假,这支以湖东路街道老年学院资源为依托的“雷锋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基本囊括了老年学院200多名学员。虽然这些老年学员的爱好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以能加入红袖标队伍为荣。而这支整建制建立起来的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不但担负起了街道辖区内的商业网店、街道社区内的治安巡逻,制止居民小区内违章违件,校园周边的环境安全治理,文明创建与小区环境治理等任务,而且有着严密组织纪律和规章制度、岗位职责。

  红袖标队员在民警带领下在商业网点巡逻

  据湖东路街道老年学院校长、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队长韩明远介绍,巡逻总队有组织有纪律,按5个社区,分设了5个巡逻分队,每个分队40人,每个分队又分8个组 ,每组8人,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每个组巡逻一个小时,轮流更替,总巡逻时间从早7时到晚8时,中午有2个小时休息时间。 每个红袖标队员身上都携带着一张联系卡,上面印有街道综治办、辖区派出所电话、QQ群等联络信息,每个组完成巡逻后,都要填写考勤表和信息反馈表,内容为巡逻时间,巡逻期间发现的问题,处理结果,是否及时上报等内容,同时也作为志愿服务记录的原始依据。

  红袖标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咨询工作准备

   可别看这支“雷锋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中90%以上都是老大妈,但风火劲头还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这支队伍的前身为“银发志愿者服务队”,当重新组建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时,大家都不愿服老,要求起个更响亮的名字,于是有人起“平安”有人起“寒风”,最后还是有几个德高望重的老师提出,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学雷锋精神,我们也要向雷锋那样做奉献,就叫“雷锋红袖标”吧,得到了大家一致响应。

  “向雷锋那样去战斗”成了志愿服务巡逻总队共同信念和精神旗帜。而湖东路街道对这支“雷锋红袖标” 志愿服务巡逻总队给与了大力支持,2014年3月1日正式成立后,街道投入了8000元,为每位红袖标队员配置了红帽子、红马甲和防尘口罩,使统一着装后的队员们更振奋、更精神,激发了巡逻热情。为了提升应对各种矛盾的能力,街道老年学院新设立了社会公益、实践分校,增设了法制教育课,从法律知识、解决矛盾纠纷的技巧,如何应对作案人员保护好自己等进行系统的培训,而大家们学习劲头十足,每堂课都座无虚席。

  湖东路街道雷锋红袖标总队队长韩明远正在为红袖标队员在上法制教育课

  掌握了专业知识,红袖标在巡逻中也就更有了底气。今年已76岁的张福林是银行退休人员,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硬朗,在成为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队员后,更是老当益壮,每天清晨7时就出门了,他的巡逻特点是随身带着小喇叭,在社区楼栋和菜市场巡逻时,不时播放提示人们遵守文明行为,做好防火、防偷的提示语,这一招还真管用,在桃源菜市场就现场制止了两起偷窃行为。巡逻总队队长韩明远说,“我们巡逻时,有熟人怀疑地说,你们带着袖标晃来晃去,还能管的了治安啊。我就说,虽然我们没有执法权,但还是有威慑力的,至少小偷看到我们就吓跑了哎。” 

  红袖标队伍不仅守护者社区治安秩序,而且也是社区服务的热心人,调解居民之间纠纷,热心帮陌生行人指路,制止小区内违章建筑,劝阻孩童玩火和乱放炮竹,把在街上迷路的孩子送回家,同时对在巡逻中发现小区路灯不亮、下水道窨井盖破损等安全隐患,都及时向社区和有关部门及时汇报,成为社区安全的“监督员”、“把门人”。而居民的目光也从原先对“红袖标”的怀疑好奇变成了尊重信赖。 

雷锋红袖标巡逻总队文艺团在社区广场进行文艺演出

   “雷锋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在发展壮大中,也逐渐形成了“红袖标”文化,自编了红袖标简报,宣传治安巡逻常识,和在巡逻中涌现出典型事例,至今已出到第六期;组建了红袖标艺术团,由红袖标队员们自编自演节目在社区自愿者广场巡回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和谐社区建设,发动大家共同维护“平安花山”;并自创了“红袖标队歌”。

  每天清晨,“小时候带上红领巾,退休后戴上红袖标,老有所用发挥余热,我们是红袖标巡逻队员……”嘹亮的歌声在社区的天空回响。

  志愿者感言:

  “小时候带上红领巾,退休后戴上红袖标,老有所用,发挥余热,我们是红袖标巡逻队员……”这首“雷锋红袖标”志愿服务巡逻总队队歌,唱出的是巡逻队志愿者们对社区服务的一片热忱,更是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

责任编辑:李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