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月评十佳 » 正文

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志愿服务让社区群众如沐春风

2015-11-11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原为马钢职工集中居住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大发展,社区居住人员结构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如今社区5619户居民中,绝大多数是老弱病残、弱势群体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从2009年新风社区成立全市首个志愿者服务站以来,到2014年社区志愿者队伍壮大到1800余人,社区党组织发动群众“送温暖、献爱心”,积极投入到帮贫济困、邻里相助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了治安巡逻、便民服务、文化教育、生活照料、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家政服务、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纠纷调解和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将社区建设成和谐的大家庭,居民的美好家园,居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呈现出新风社区处处新风的崭新面貌。

 孩子们在“爱心家园”很开心 

  仅从2012年以来,新风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安徽省文明社区”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2014年被省文明委推荐上报为“全国文明单位”。社区创办的志愿服务公益平台“爱心家园”被评为2013年12月“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项目”、马鞍山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今年初又组建了全省首支食品安全监督志愿者服务队。而社区领头人、党委书记邢春桂被评为马鞍山市唯一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一、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

  新风社区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弘扬社会新风、提升居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文明社区的重要抓手,按照党委主导、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居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模式,做到制度建设规范化、活动开展特色化、队伍建设品牌化。社区党委在创新设立服务型、创业型、文化型、学习型四个功能型党支部基础上,根据党员群体特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义务巡逻队、文化宣传队、义务修缮队、敬老助残队、邻里调解队等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每个党员找到自己的定位,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并在志愿服务站设立了社区建设岗、文明创建岗、环境监督岗、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岗、医疗保健岗等。

 

“爱心家园”一周食谱

  为保证志愿者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依托“花山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实现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的新常态。做到“四个规范”。一是规范招募登记。统一制作《新风社区志愿者登记表》,建立志愿者档案库,实施一人一表一档,动态管理。二是规范服务标识。设立“志愿服务信息卡”,做到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手一卡,卡上详细记录志愿者的姓名、年龄、技能等基本信息,统一发放服务卡,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予以展示。三是规范教育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四是规范表彰奖励。采取社区集中奖励和个人主动兑奖的形式,以1小时为一分,1000分为一个星级,实行“积分兑换制”,另外,每年年底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对常年在社区做“红袖标”志愿服务的每一个季节进行了一次积分兑奖,或免费参加体检,或兑现奖品等。

  二、搭建为民服务载体 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搭建为民服务平台。社区建成了“七室、两栏、一校、一厅、一中心”的为民服务体系,为服务社区党员群众提供了阵地保障。为方便居民办事,建立了社区志愿者“为民服务一门式办理”制度,去年以来,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对为430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电脑、插花、餐饮、家政等免费技能培训,使其掌握创业技能。下岗女职工贺进华就是在社区参加了创业培训后,创办了“小红帽托管班”,不但自己找到一份事业,还带动辖区7为下岗女职工就业,实现了她“下岗不气馁,立做女强人”的梦想;为1514名无业人员办理了城镇医疗保险,为156名无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为16位80以上无收入的老人办理高龄补贴,为104个低收入家庭办理廉租房补贴,40个困难无房户住进了廉住房。发动辖区企业志愿者为26户社区贫困家庭儿童读书提供资助。并定期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开展为群众健康咨询量血压、为老年居民理发、为困难家庭缝补衣服、修鞋等志愿活动。2015年1月15日,社区由新组建了食品安全监督志愿者服务队,将志愿服务范围扩大到食品安全领域,维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孩子们放学后有序进入爱心家园

  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针对辖区大龄下岗人员、困难人员再就业需求,社区党员志愿者分别认领联1至2户困难家庭,定期走访慰问。为帮助解决社区“空巢”、孤寡老人生活不便和精神孤寂,党员志愿者带头与老人进行结对帮扶,不定期到老人家中敲门探望,与老人聊天,排解其寂寞,对生病的老人,陪医喂药。在2014年花山区“奉献爱心,结对帮扶”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和社区6个困难家庭结对帮扶,提供就业扶贫帮助。同时,社区根据群众需求,设置了助残助孤、卫生保健等12个社区党员志愿岗,由党员认领岗位,并亮出党员身份,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志愿者们分别组建了巾帼文明健身队、映山红舞蹈艺术团、之友艺术团、木兰扇表演艺术团、青少年春蕾艺术团等多个业余文艺团体,将社区居民身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自编自创了大量编写成“小品”、“快板书”、“顺口溜”等,使居民唱身边事,学身边人,之友艺术团的志愿者田家根夫妻利用民间小调编创了“核心价值观大家唱”歌曲,将核心价值观24个字融入其中,居民通过传唱 将“24个字”牢牢记住,践于言行,有效地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近几年来,先后举办了“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党旗飘扬”、“法律知识进社区”、“共创美好家园”、“文明户户承诺,争做文明新风人”等大型演出累计达100多场,通过宣传演唱出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各种法律、法规、道德修养、卫生知识、健康常识等传递到群众意识中。

  三、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群众的需求是志愿者服务的动力和方向。针对志愿者了解到社区大多数无业人员都在外务工、创业,留下孩子独自在家或者让老人照看状况,2011年,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整合多种资源,争取区财政支持,将原居委会近300平方米的闲置房重新装修,改造成了包括教室、餐厅、卫生间、洗手池、休息室在内的“爱心家园”,由志愿者承担了辅导员、炊事员、保洁员、保安员、接送员,每天接送上下学,中午在爱心家园就餐和休息,下午放学后回到爱心家园完成作业,由辅导员进行学习上的辅导,学习之余还开展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其中志愿者刘兵兰一人承担所有孩子餐饮工作,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被居民称为“爱心大厨”,并于2014年被评为“马鞍山好人”。如今“爱心家园”已接纳了80余名困难参加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使这些孩子安全有保障,吃饭有营养,学习有辅导,思想有导航,行为有管束,生活有呵护。“爱心家园”2013年评为马鞍山市基层党建工作十大品牌、2014年评为马鞍山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

孩子们在爱心家园吃午饭

  针对社区家庭教育欠缺的状况,坚持教育孩子先从教育家长入手的理念,于2009年创办了全市首家“家庭教育指导站”,指导站下设“三室一堂”(即教育室、咨询室、理论研究室和家长讲堂),分别由社区家庭教育经验的“五老”志愿者负责管理“三室一堂”工作。5年来,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家长讲堂》共举办讲座25次,听课家长3256人次,今年举办“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等4场讲座,使年轻的爸爸妈妈学会了用“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的真经和孩子相处,使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掌握了隔代教育的要领,每个家长还免费领到“社区家庭教育100问”书籍。由于成效显著,这项工作于2012年8月被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国家教育部授予“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称号。

  社区志愿者在服务群众中,还创新开展了“串门送贴心——敲门送爱心——看门送安心”的“三门三心”服务群众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社区志愿者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把爱心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有效调解邻里纠纷,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营造出良好的社区和谐环境,不仅推动了社区各项事业和谐发展,而且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满意度日益增强。新风社区这一志愿服务品牌特色,在人民网、安徽日报、马鞍山日报等主流媒体上被广泛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