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月评十佳 » 正文

李福田:管家长里短身边事 帮街坊邻里暖人心

2015-11-13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雨山区横江社区志愿者李福田事迹简介

  李福田,马鞍山采石化肥厂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更是横江社区的“热心肠”,社区里谁家有个大事小事,只要找到他,即使正吃饭也会赶紧放下饭碗去帮忙。自打退休以后,李福田便将空闲时间奉献给楼院和困难邻居——义务清扫楼院,参加治安巡逻,接送小区的孩子们放学,坚持给瘫痪在床的邻居送“爱心饭”,被邻里赞为“我们身边的好人”。2014年5月,李福田一家被评为马鞍山市雨山区“最美家庭”,6月,又获得了安徽省“五好文明家庭”的光荣称号。

  心系邻里事 情暖孤独心

  这位72岁的老人,1967年入党,48年党龄是李福田至今最为骄傲的事。虽然只是一名退休党员,但是在社区,李福田却身兼数职,“楼栋长”、“夕阳红义务治安队员”、“计划生育信息员”、“网格化关工委信息员”……只要社区需要,他几乎从不推辞。在老伴眼里,李福田照顾邻里比家人还尽心。今年70多岁的吴老太,一直住在采石化肥厂的宿舍里,和李福田是多年的老邻居了。老伴去世后,唯一的女儿又在外地工作,吴老太成了独居老人。怕老人孤单,住在隔壁的李福田时常和老伴去老人家看看,陪她唠唠嗑,家里做了好吃的,就给老人端去一碗。

李福田义务清扫社区垃圾

  去年,老人突患中风,在家里不小心摔了一跤,一侧大腿股骨坏死,导致长期卧床不起。李福田知道后,二话没说就担负起了老人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因为神志不清,吴老太的情绪常常不太稳定,有时爱耍点小脾气,李福田总是特别有耐心地在一旁劝慰。今天下点面条,明天包点饺子,熬点稀饭,换着花样做老人爱吃的,还让妻子帮老人换衣、擦澡。怕老人无聊,李福田还买来故事书、收音机等,在床边放新闻、讲故事,逗老人开心。

  后来,李福田一家搬到了九华万家花园小区,离吴老太家有两三站路程,但李福田依然一有空就骑着电动车去老人家里看看,帮老人扫地擦桌,修水龙头,陪老人说话聊天。在他看来,邻居之间互相照应那是应该的。

  义务来接送 解后顾之忧

  夫妻俩单位有事,或者下班晚,孩子到了放学点没人接没人管咋办?李福田为此专门发起成立了一支“五老义务接送志愿队”,专门为社区居民解决这一难题。

李福田经常接小区的孩子放学

  李福田在接送孙子放学的时候发现,总有几个小朋友放学后依然在校门口张望。“虽然从采石小学到万家花园距离不算远,但是唐贤街上人流、车流量较大,孩子们又喜欢边走边打闹,过马路如果被车碰着、磕着可不得了。”李福田把自己了解的情况向社区反映后,就和小区里的其他几位老人主动承担起了接送孩子们上下学的任务。现在每天下午放学时段,李福田和“搭档”刘仁水都会戴着“红袖标”准时出现在采石小学门口。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声响起,孩子们纷纷背着书包走出校园。“李爷爷,刘爷爷!”孩子们看到熟悉的两位老人都欢快地围拢过来。“一、二、三、四、五……”点名,排队,李福田和刘仁水一前一后领着十多个孩子往公交站台走去。上车后,李福田把孩子们安排好座位,自己才放心坐下,不时还提醒孩子们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

  有一次,在和孩子们的聊天中得知这些孩子放学后没有地方玩,李福田立刻联想到社区崭新的活动室,就和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维红商量,可不可以让孩子们周五放学后到社区活动。于是,从今年年初开始,一个名为“快乐周末”的活动热热闹闹地在横江社区开展起来。孩子们写完作业后,被分为几个兴趣小组,自由选择打乒乓球、看书、下棋、画画,或者做游戏。

快乐爷爷李福田在社区活动室为孩子们讲故事

  活动之初,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和“五老”人员轮流陪伴孩子。作为一名老党员,李福田一有空就往社区跑,讲故事、变魔术,他也成了孩子们心目中公认的“快乐爷爷”。前不久,李福田还把自己美术专业毕业的侄女拉进了志愿者的队伍,在课余时间义务教孩子们画画。

  小区里走一圈 好事做了一箩筐

  横江社区面积广,但入住率低,只有1000多户居民,加上出入人员复杂,小区安全性不高。在小区物业尚未进入时,入室盗窃、偷盗电动自行车等犯罪率比同期高了三倍。为此,从今年五月份起,横江社区加大了打击力度,其中“夕阳红义务治安队”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义务治安队的一员,李福田当过兵,在化肥厂的保卫科工作过,可以说经验丰富。在小区义务巡逻期间更多了份细心和专业。每当遇到操着一口方言的外地人,李福田都要不厌其烦地上前询问。

李福田与其他治安志愿者正在小区巡逻

  在巡逻时,李福田也会对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一次李福田在巡逻中遇到一位老人不慎摔倒,周围人都不敢上前搀扶,是他第一时间拨通了120和110,并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直到把老人送上救护车才放心离去。还有一次,李福田偶然发现一位老人在小区的路边呆坐着,上前打量发现老人的眼神有些恍惚,一问才知道老人走失了,记不清自己的家在哪儿了。他赶忙给老人买了一瓶水,然后把老人送到了派出所。

  今年“七一”前后,低调的李福田终于被大家推到了幕前,街道和社区一致推选他为雨山区“十佳楼栋长”、“全市优秀社区楼栋长”,大家都说:这个荣誉,非李福田莫属!

    志愿者感言

    “邻里相亲、守望相助”,李福田用行动温暖孤老,呵护儿童,关心邻里,将社区你我心手相牵,让爱相连,串联出一个温暖社区大家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