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行动 » 正文

马鞍山:大爱无疆 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2015-08-25  马鞍山文明网

 

 

  第一幕——“圆梦行动”助40名贫困学子圆梦

  8月24日上午,马鞍山市红十字会“博爱在诗城,共圆大学梦”公益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

  此次共有40名贫困学子受到资助,每人3000元,共计12万元,助学金当场发放到学子手中。据了解,贫困考生及家长大多通过亲朋好友、社区、报纸和网络等多种渠道了解到“圆梦行动”,马鞍山市籍(包括三区三县)2015年被全日制高校本科(含三本)录取,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皆可填写救助申请,符合资助条件的将获得资助金。

  据了解,本次助学活动中,马鞍山市红十字会共收到救助申请48份。为确保真正贫困的大学新生顺利入学,马鞍山市红十字会本着困中选困的原则,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孤残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烈士子女、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学生或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经过严格的筛查复核,最后确定了40名符合资助条件的考生为此次活动的资助对象,获得资助学生的名单已在网站进行公示。

 

  第二幕——慈善协会为患病女大学生送爱心

  8月21日上午,马鞍山含山县副县长、县慈善协会会长孟霞,协会执行会长张胜先,含山惠民村镇银行副行长洪黎明一行,专程来到陶厂镇南峰社区看望范梦文同学,并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1万元和惠民银行职工自发捐赠的1万元爱心款送到她的手中。

 

含山县慈善协会探望患病女大学生

  范梦文是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2届学生,含山县陶厂镇人。父亲是机电维修工,仅靠每月2000元的收入维持一家生计,弟弟刚被黄山学院录取。今年5月,范梦文同学被确诊为乳腺癌中晚期,现在上海瑞金医院接受治疗,已花费医疗费20余万元,后续治疗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范梦文对社会爱心人士们的关爱非常感谢,表示将继续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重返校园。

 

  第三幕——为了“残缺的花朵”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那样闪亮,却怎么也融不进这个现实的世界。他们不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甚至连穿衣、吃饭一些日常生活自理都需要父母来帮助完成。“残缺的花朵”更需关爱,马鞍山含山县残联儿童康复中心就是这样一个把关爱具体到每一件小事的集体。

康复中心老师正在教孩子们交流

  在这里“残缺花朵”依然美

  一排草绿色的课桌并排在一起,一间不大的教室里面,马鞍山市含山县残联儿童康复中心里,9个孩子正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老师的任务。

  “这是红色的苹果。”老师说,“红,嘟嘟,呜呜……”班里的孩子们能完整说出这句话的寥寥无几,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老师可能会教上一个学期。

  雅雅(化名)是一名6岁的先天性智力发育迟缓的小女孩,在这里康复已经有一年了,现在她基本上可以与其他小朋友进行简单的交流,能认识一些数字和颜色,并能完成老师所要求的大部分指令,她的妈妈积极配合老师的康复课程。笔者在和雅雅妈妈聊天时,她对孩子现在的康复效果还是很满意的。

  “有的孩子刚来的时候一句话都不说,智障的孩子还知道听老师说,但自闭症的孩子,你喊他名字,他都不回应,喜欢什么,就会一直喜欢那件东西,有自己的思维世界。”康复中心老师说。“最令我们感动的是今年六一儿童节,小新星英语学校的老师们带着文具和礼品来看望他们,孩子们在拿到礼物时,用并不协调的肢体和言语表达出属于他们节日的开心,极力说出的‘谢谢’两个字是送给老师们最好的礼物。”

爱心人士看望孩子们

  在这里“残缺花朵”有人爱

  康复中心除了有一群特殊的孩子,还有一群爱心和耐心十足的年轻教师。她们大都是90后,稚嫩的面孔让大家以为她们还是在家撒娇的大孩子,但事实上她们已经有着丰富的幼教、康复、护理等方面教学经验,而更重要的是她们有一颗温情的心。

  康复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样的知识,正常的孩子或许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能学会,但这些儿童却要几个月甚至几年。对于康复老师来说,别人的青春是嬉笑和热闹,她们却只能每天一遍一遍重复着单调的词语。“刚开始我们也很不适应,因为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教育方式自然和正常孩子的不一样。”康复中心老师说。“现在只要看到孩子们一天比一天进步,哪怕只能从1数到3,我们也很开心。”

 

 

责任编辑: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