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行动 » 正文

马鞍山:提升志愿服务品牌 打造文明城市新名片

2015-08-28  马鞍山文明网

 

  核心提示

  马鞍山市志愿服务是培育文明创建新品牌、打造文明城市新亮点的重要抓手。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相关部门在谋划品牌、打造品牌、利用品牌、提升品牌上下功夫,在发挥核心价值引领、拓展志愿服务水平、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民综合素质上求实效,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力有效。

 

  “四红”服务拓展核心价值引领

  60多支治安巡逻队、近3000名志愿者,天天穿街过巷,看门望锁——

  雨山区守护平安的“红袖章”们

  “每当看见他们三五人一队义务巡逻,我心里特有安全感,感谢他们为社区平安所做的努力。”提起社区“红袖章”志愿者,半山花园社区的徐女士发自内心的感激溢于言表。

  马鞍山市“红袖章”群防群治工作开展已近10年。最初由山南、半山花园等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自发组建。2014年8月,为深化平安雨山建设,“红袖章”群防群治誓师大会召开,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红袖章”,6个乡镇、街道,51个村、社区建立起60余支近3000人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红袖章”们活跃在街头巷尾,进行社会治安义务巡逻,开展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盗窃电动车和入室盗窃案件分别下降47%和42%,社会治安形势良性运行,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为提高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积极性和荣誉感,该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每年进行“十佳”义务巡逻队和“十佳”红袖章平安志愿者评选的同时,建立起志愿者参与义务治安巡逻的积分记录回馈制度。志愿者每参加一次治安巡逻都可获得一定积分,积分累计达到一定额度,可以在社区积分超市或凭兑换券到社区合作超市兑换爱心实物,积分累计情况也将成为年度“双十佳”评选的重要依据。山南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队长宋雪霞说:“我们参加‘红袖章’不是为了自己图利,但积分给了我们认可和鼓励,我们都暗下决心要成为积分最多的志愿者。”目前,积分超市已在山南、永泰等5个社区建立,待运作成熟后将在全区推广。

  各乡镇、街道还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红袖章”群防群治工作蓬勃发展。平湖街道为志愿者提供办公和休憩场所,建立了平安志愿者协会统筹指导辖区“红袖章”志愿者开展工作;安民街道建立大巡防工作机制,每月对“红袖章”队伍进行考核评比,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以奖代补。

 

  项目化推进 常态化运行 网格化延伸

  “红马甲”志愿服务唱响“青春之歌”

  日前,马鞍山市60余名“红马甲”志愿者共同参与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集中行动。“红马甲”青年志愿者现有区直属团组织“红马甲”、区域化团建单位“红马甲”、青年网络文明“红马甲”三大类2600余人,通过项目化推进、常态化运行、网络化延伸,青年志愿者们用“青春相伴、益呼百应”的实际行动唱响“青春之歌”,被共青团安徽省委授予“第十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称号。

  项目化推进,引领“红马甲”志愿服务不断创新。2014年以来,团区委在全区14个基层团组织中深入开展“红马甲”项目建设。涌现出机关五月风青年先锋营、佳山乡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区检察院预防青少年犯罪微讲堂、区教育团总支“以爱护航助你飞翔”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一批“红马甲”志愿服务项目,以项目创新推进工作创优。

  机关五月风青年先锋营围绕“青年论坛”和“烛光计划”开展“红马甲”活动,荣获市级青年志愿者行动十佳组织称号;佳山乡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围绕“青春献沃土共筑中国梦”主题,宣讲服务群众、服务农村、带动创业致富的身边人、身边事,1名大学生村官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入选省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宣讲团在全省巡回宣讲。区检察院成功申报市级青少年维权岗。“以爱护航助你飞翔”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成为教育系统品牌项目。11家单位和15名个人先后受到团市委表彰。

  常态化运行,擦亮“红马甲”志愿服务品牌。与群团组织关爱库里的孩子们结成“小亲戚”,每个周末深入“小亲戚”家中,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雨山、自护教育、微爱传递等五项活动。联合区域化团建单位马钢南山矿公司团委,成立了以青年好人韩呈兵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2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青年好人行温暖在身边”成为“红马甲”的生活常态。

  活跃在全区27个社区的“中国创造·我行动”团队,为近千名青少年开展科技小发明制作培训。乡镇、街道6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团队,陪伴着孩子们用画笔尽情抒发“我爱我家大美雨山”的感受。“我是小小银行家”团队引导青少年进行财商意识训练。启明星心理培训、那滋味团队、雨山消防大队、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安徽工业大学工创中心等“红马甲”专业志愿力量越来越壮大。

  网络化延伸,激发“红马甲”志愿服务青春活力。去年元月,重病青年孙某急需后续治疗费用,“红马甲”通过网上动员捐款4215元。受益于活动的启发,成立了全区首支网络“红马甲”队伍“青春雨山”,增强了志愿服务信号的有效传导和工作力量的有效集结。

  通过线上发起,线下活动,网络“红马甲”参与了雨山区第二届乡村旅游节、“奉献中寻找爱”青年交友会、“老兵不老——看望马鞍山抗战老兵”、文明创建一线送清凉、红十字“救”在身边等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团区委又推出了“红马甲存折”,通过志愿服务有记录、服务记录可积分、积分量化可兑换等举措,激励更多的青年加入“红马甲”。

 

  “红帽子”志愿者投身“五城同创”第一线

  8月19日上午,春晖社区的红帽子志愿者们戴着红袖章,拿着扫帚、镰刀等工具,来到军民路春晖家园路段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活动。目前,“五城同创”工作正在马鞍山市如火如荼地展开,在这全民参与创建的热潮中,自然少不了佳山乡“红帽子”志愿服务队那一抹红色。

  前庄村在村庄垃圾全面清理的基础上,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对本村部分村民组当家塘、沟渠进行了清理。动用吸泥泵将淤积几十年的沟塘淤泥进行了清理、修整。共计清理当家塘、沟渠4处,面积约15亩,清淤量约8000立方米。同时,计划对村庄道路两侧的旱厕进行改造,消除污水横流的现象。三联村组织全村工作人员在每周五下午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全村党员干部纷纷拿起工具走上街头,开展联创共建卫生城大扫除。全面清理村庄四周的垃圾、杂草、淤泥等。

  格林社区“红帽子”志愿服务队在炎炎夏日为他人送去阵阵清凉。志愿者们购买了西瓜、风油精、毛巾、人丹等消暑物品,送到坚守在施工一线的建筑工人手上。他们还来到孤儿家庭走访慰问,与孤儿们亲切交谈,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生活、早日成才。金福社区的道路上则出现了一群青少年组成的“小红帽”,他们也加入到“红帽子”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的义务巡逻,通过小喇叭宣传安全和社区文明创建。“小红帽”们还深入沿街店铺,向商户分发文明创建宣传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五城同创”出力。

  佳山乡“红帽子”由最初的一支“雷锋帽”志愿服务队发展成25支服务队,由当初的2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500人。服务队包括各村和社区的“红帽子”、大学生村官“红帽子”、团员青年“红帽子”和巾帼“红帽子”等志愿服务队。一年来,共计开展了16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捐款3.6万元。随着志愿服务的发展,“红帽子”志愿服务也由原先的松散化向项目化、品牌化发展。

 

  建立“心馨屋”心理咨询室

  雨山中心小学有一间“心馨屋”,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这所留守儿童居多的乡村学校,为了让孩子们能身心健康地成长,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了名为“心馨屋”的心理咨询室,全天开放,特别是中午时间,让不回家的孩子们有地方可去。孩子们在这里和老师说说心里话,看看书……“心馨屋”承载了孩子的许多快乐。

  该区坚持把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融合推进,共同打造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的阳光学子。目前,各校均建有心理健康咨询室,为加强指导建立了区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组织机构。该中心含接待室、团体心理活动辅导室、基础心理宣泄室、个体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减压室5个功能室,使用面积达200多平方米,并添置“宣泄墙”、“自信天使”、“智能身心反馈训练仪”等一系列设备器材。同时,制定了具体工作职责,加强过程管理,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实施。

  各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山南小学针对六年级毕业班学生,开展主题为“爱”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花园初中在校报开辟心理健康教育专栏,解答学生疑惑、分析初中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及现状,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提供参考信息或理论基础,成为师生们的好帮手;一中利用校报“心理专栏”每月解答学生疑惑,心理咨询室每周开放三天,接待学生个体咨询,尤其针对学校住宿生特殊群体,教师利用心理测试,帮助学生挖掘潜意识从而认清自我。

  据悉,雨山区正积极探索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向社区延伸,整合社区资源,链接家庭教育指导,实现三者共育。

 

  打造志愿者积分超市

积分超市管理员给山南社区“四小一红”志愿者讲解积分兑换细则

  马鞍山市参与社区义务治安巡逻的志愿者可获得积分,积分累计达到一定额度可在邻里守望“四小一红”平安志愿者积分超市兑换“爱心”实物。这是马鞍山市深化“红袖章”群防群治工程的又一有效举措。

 

  “夕阳红”志愿者的美好时代

  截至目前,调解中心共受理案件250余件,成功调解150件,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深入企业、社区、村委举办法律讲座5次。雨山区法院“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新路径,着力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社会环境,成为具有雨山特色的“红徽标”司法创新品牌。

  “专兼职”联动打造志愿者队伍。成立了一支由专职调解员、兼职调解员和特邀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员队伍,其中常驻专职调解员5名,包括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国企高管、退休检察官、退休法官等,特邀调解员2名,兼职调解员35名,由辖区内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构成,通过专兼职调解员联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点线面”结合构建调解网络。15个法官便民联系点、5个警民联调工作站实行对接。法官便民联系点有对应的负责法官,平时老百姓有法律问题咨询,可直接拨打法官电话沟通;村民之间有纠纷,可直接委托当地兼职调解员或由专、兼职调解员联合调解。与区妇联、区医疗调解委员会、区司法局、区征管局、公安分局、区住建委等部门进行诉调对接,建立信息共享、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通过委托、委派等方式调解矛盾纠纷。通过点线结合,将服务延伸到社会的神经末梢,实现调解网络化和网格化全覆盖。

  “2+3”模式开展巡回调解。调解中心将巡回调解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方式,并在实践中不断予以完善。邀请志愿者调解员走进法院参与调解的同时,利用他们在各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与亲民优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就地调解案件。同时,建立了定期培训、定期评查、定期走访三项机制,对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和调处技能的培训,提高调解能力。通过巡回调解的以案说法、现场说法方式,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公正,提高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弘扬社会正气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红徽标”调解员巧解企业之忧

  下午刚上班,一中年妇女便急匆匆地来到马鞍山市“夕阳红”调解中心求助。她今年55岁,2007年丈夫下岗后创办了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并租用了陶庄村境内的一处厂房。

  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稳步发展,已持续交房租近200万元。今年由于资金回笼出现问题,致使拖欠房东租金近20万元。几天前,房东向夫妇俩发函,限令最迟在当天下午5时前交清房租,否则将切断该公司电源。夫妇俩心急如焚,因公司目前订单不断,如果停电,将会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

  听完求助人的诉说,调解中心副主任张安刚立刻拨通了陶庄村兼职调解员、陶庄村村委会主任张安贵的电话,说明了情况,并请张安贵即刻赶赴现场进行调解。当“红徽标”调解员张安贵带领两名村干部来到现场时,只见房东带领人员正准备切断电源,而另一方人员坚决阻止断电,冲突一触即发。

  见此情景,兼职调解员张安贵及两名村干部赶紧上前控制局面,提出双方派代表到村部解决。来到村部办公室,调解员张安贵开始了耐心的引导、劝说,从过激行为的严重后果,谈到乡里乡亲应该相互扶持、共同致富……双方对立情绪逐渐平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主动各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一场剑拔弩张的冲突,在专兼职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化干戈为玉帛。

 

  志愿典型】管湘

  【事迹】赴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

马鞍山志愿者管湘 图/方燕

  8月27日上午8点未到,马鞍山市采供血大厦二楼就迎来了第一拨无偿献血者,这拨无偿献血者全部来自马鞍山市住建委系统。当天,他们用“挽袖献血”这样特别的仪式来欢送同事管湘赴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

  管湘是马鞍山市第1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年第4例捐献者,她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移植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一位白血病患者体内。来自中华骨髓库的信息显示,管湘是该患者在中华骨髓库申请配型检索后,唯一配型吻合的志愿者。可以说,管湘是该患者康复的唯一希望。

  今年37岁的管湘是马鞍山市住建委房开办一名普通职工,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至今已累计献血1600毫升。2012年11月,在一次无偿献血中,管湘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捐样志愿者。今年5月,正在上班的管湘接到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分站的电话。电话中,她被告知与江苏省南京市一位20岁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女患者HLA配型吻合,让她考虑是否捐献。管湘在没有征询家人意见的情况下,立即爽快地答应了捐献。

  对此,管湘说,小时候,她就曾接触过白血病患者,也为他们捐过款,感觉他们很可怜,非常需要帮助。更重要的是,马鞍山已经出现过那么多例成功的造干捐献者,他们夫妻也因此对造干捐献有所了解,“我非常笃定,老公会支持我。”事后,正如管湘所言,她的丈夫非常支持她的决定,并大赞她的勇气。同月,管湘进行了高分辨比对,并于6月通过了捐献前体检。8月19日,管湘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希望她于8月27日入住安徽省立医院,开始动员剂的注射。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初体检的时候,管湘体重有些超标,她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成功减掉5斤。连同事都很惊讶,笑言:“天天喊着减肥的人,两年没减掉1斤,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功减掉5斤,让人佩服。”

  据悉,8月27日启程后,管湘将在安徽省立医院接受4天的动员剂注射,并于9月1日完成捐献。而9月1日,也是她儿子上小学二年级开学的日子,作为一位母亲,她完全可以要求将捐献日期延迟,但她没有。“对方是一个孩子,我能感受她母亲的心痛。而我是她目前唯一的希望。”管湘说,人在困难时,是需要有人伸出援手的,她希望自己可以成功地帮助到这位患病的女孩。

 

责任编辑: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