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行动 » 正文

以无私奉献精神 铸就夕阳格外红

2015-09-30  马鞍山文明网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迎来了半岁生日。这个由退休干部、法官、检察官组成的调解中心成立于今年3月20日,截止9月20日,仅半年时间,共受理诉前纠纷案件368件,调解办结206件;诉外调解成功不起诉86起;对调解撤诉或调解成功的案件开展回访20余次;接待来访、咨询、判后答疑等950余人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送法进村入户10余次。他们用真情奏响了和谐旋律,用爱心谱写出夕阳红的风采,受到广泛赞誉。

  以高度责任感,打造调解新名牌

  “夕阳红”志愿者调解中心自成立以来,全体专兼职调解员以“维护一方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五心”、“五化”、“五个一”为行为规范、“五心”即:爱心、耐心、信心、诚心和公心。“五化”即:管理工作制度化;适用法律标准化;调解程序规范化;调解语言百姓化;回访制度经常化。“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份安慰宽心、一次劝解舒心、一个答复放心。他们用满腔的热情、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调解工作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社会环境。

  4月上旬的一天早晨,调解中心来了一位77岁的老人,姓王,家住雨山区向山镇。他说,因感到政府对他家拆迁安置不公平,多次到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都没有解决。春节前,他千里迢迢奔赴北京上访被政府派员接回来后。心中一直不平。几天前,他从马鞍山电视台新闻栏目看到雨山区法院有个夕阳红调解中心能为老百姓解决实事,便慕名而来。调解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一边听老汉倾诉,一边看老汉的上访信,与老人拉家常,促膝谈心,平复他的情绪。同时,与向山镇政府和征迁办详细了解老人家的征迁情况。在掌握了他家的征迁情况以及有关市政府的征迁政策后,调解员耐心、详细地向他讲明相关征迁政策。这时王老汉才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城镇住房政策是拆一还一,农村住房的征迁是按家庭人口情况分给住房的政策。他激动地握住调解员的手,连声说“我对不起各级政府,我冤枉了他们。我不上访、也不告状了”。这真是:千里迢迢上访路,夕阳红里暖人心。

  以真诚和爱心,彰显夕阳新魅力

  调解是一门艺术,调解工作没有一个固定模式,也没有一个规则可论,不可能有一成不变的方法和经验。该中心调解员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和积累,他们根据个案的实际和特点,将法律规定,社会常识、生活经验、伦理道德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制定不同调解方案,采取多种调解方式将当事人之间的纠葛化于无形,让司法的魅力得到更好的彰显。从而,使一件件剑拔弩张的矛盾得到了缓和,一个个家庭矛盾得以重好,一位位情绪激动,愁眉难展的当事人在这里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调解中心刚成立,一起因土地征迁补偿引发的长达五年之久的纠纷案,他们采取巡回调解法,得以成功化解。

  2009年下半年,因马鞍山长江大桥的建设需要,在征收了佳山乡超山村村民尹某生和村民尹某荣两家相邻的一块旱地,面积为1亩2分。测量队员因不知实情,将该地粗略划分两份,两家各得二分之一补偿款。但尹某荣认为该块完全属于他家所有,且有证人作证。自己应得所有补偿款。而尹某生则认为,此块地紧相连,历来就有他家的份额。再说,测量公司已明确他家可享有二分之一补偿款为证据。为此,两家为补偿款一事经常发生争执。乡、村两级多次调解,双方均不肯让步,矛盾日益加剧。

  “夕阳红”调解中心得知此事后,会同乡司法所以及村委会负责人,三方齐下,针对焦点问题,找准突破口,亲自登门,做耐心细致地调解工作。特别是对尹某荣的爱人,个性急躁,难以沟通的特点,调解人员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她情理交融地谈心交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促成两家握手言和,愉快地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这起因土地征迁补偿引起的五年纠纷圆满和解。

  专兼职联动调解法,化干戈为玉帛

  7月的一天下午刚上班,一个中年妇女急匆匆地来到“夕阳红”调解中心求助。

  她今年55岁,2007年与其丈夫下岗租用了陶庄村境内的一处厂房,创办了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在夫妻俩的辛勤努力下,公司得以稳步发展,已持续交房租近200万元。今年由于资金回笼出现问题,致使拖欠房东的租金近20万元。几天前,房东向夫妇俩发函,限令最迟在当天下午5时前交清房租,否则,将切断该公司电源。夫妇俩心急如焚,因公司目前订单不断,如果停电,将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前几天,她在马鞍山电视1818栏目,看见雨山法院夕阳红调解中心的事迹报道。今天,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而来。

  听完求助人急切地诉说,调解中心副主任张安刚立刻拨通了兼职调解员、陶庄村村委会主任张安贵的电话,说明了情况,并提出调解方案,请张安贵即刻赶赴现场进行调解。当调解员张安贵带领两名村干部迅速来到现场时,只见房东带领人员正准备切断电源,而另一方人员坚决阻止断电。双方对峙,冲突一触即发。见此情景,兼职调解员张安贵及两名村干部赶紧上前控制局面,提出双方派出代表到村部协商解决。来到村部办公室,调解员张安贵开始了耐心的引导、劝说,从过激行为的严重后果,谈到乡里乡亲应该相互扶持、共同致富…….双方对立情绪逐渐平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主动各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并握手言合。

  这起诉外调解,剑拔弩张的冲突,在专兼职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化干戈为玉帛。

  情理交融调解法,唤回亲情与和谐

  6月的一天中午,在雨山区法院门口,有一对年轻人和四个中年男女热情地拉着正要下班的两位专职调解员,非要请她们去喝“喜酒”。

  原来那天上午刚上班,一对年轻人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调解中心,声称感情不和,要求离婚。在调解室,只见他俩默默地坐在一边,低着头,低声地回答着调解员的提问。而坐在一旁的四位中年男女即双方父母却情绪非常激动,不时地大声地抢着插话,相互指责,面红耳赤地争执不下。调解员通过仔细询问和察言观色,得知小两口结婚不到两年,只是争嘴斗气小矛盾,没有原则性问题,感情根本没有破裂。矛盾的焦点不是要求离婚的两当事人,分明是两亲家在斗气。

  了解情况后,调解员首先以阿姨的身份与两个当事人谈心交流。指出他们之间的矛盾完全是小两口争嘴斗气,属于正常现象,婚姻没有原则性问题。关键错在产生小矛盾时,不是积极地去化解,而是各自向父母诉苦,甚至生气在父母家留宿。调解员围绕年轻人新婚甜蜜过后,如何度过磨合期,经营好婚姻,发生矛盾时如何处理等,与他俩进行了和蔼可亲的谈心。打比喻举案例,字字句句显现着浓浓的爱心。其次,调解员与四位家长展开了面对面的,心交心地坦诚交流。她们首先肯定了小两口感情基础很好,且都是积极向上的好青年,应该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是双方父母辛勤教育、精心培养的结果。听到调解员的赞扬和理解,两亲家情绪立刻平静下来。调解员趁热打铁。她们联系自己的家庭、结合亲身经历和现实生活的感受,怎样教育、引导孩子顺利度过婚后磨合期,例举了她们视女婿为亲儿,对媳妇胜过亲生女;当小两口闹矛盾时,怎样批评教育自己孩子的具体做法。同时,调解员又严肃地批评了两亲家过于呵护自己子女的错误做法,致使误解和矛盾加深,一时的感情用事及过激行为将对年轻人今后的生活造成终身遗憾的严重性。告诫他们:家人之间不要太计较,争得了理,伤失了情等等。调解员用真诚和爱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劝解疏导,深深地感动了两亲家,逐步消除了他们之间的误解和隔阂。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们全家终于放弃了离婚的想法,小两口和两亲家终于重归于好,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终得完满。

  为此,出现了开场的一幕。两位调解员婉言谢绝了他们全家的热情相邀。她们说,看见你们这个大家庭和好如初,我们的心里比吃什么都甜蜜,都高兴!这“喜酒”我们心领了!

  以无私奉献精神,铸就夕阳格外红

  “离岗不离党,老骥志千里。退休不退色,余辉满乾坤。”“做调解工作往高度讲,它涉及到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明进步;往小里说,它牵涉到每个家庭是否和谐幸福、百姓能否安居乐业。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在积德行善,做好事!”“调解纠纷,帮助别人,我们很有成就感,也使我们的晚年生活很充实,很快乐。更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夕阳红调解员发自肺腑之言。他们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无悔地奉献,保持严谨踏实的作风,至真至诚地化解矛盾、用心血诠释和谐的真谛。他们没有激情豪迈的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更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这个精英荟萃的团队,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探索,不懈进取,尽心尽责,以别具特色的正能量,抒写着一个个精彩的故事。(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高小培供稿)

责任编辑:黄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