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行动 » 正文

马鞍山雨山区:社区闪耀红袖章 “我爱我家”我奉献

2015-11-10  马鞍山声屏网

 

  在马鞍山市雨山区一村社区,有一个“我爱我家”平安志愿者协会。这个协会的志愿者都是老年人,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的各项整治活动,为社区建设发挥余热。

  “我们来看你的。”和往常一样,协会的志愿者来到空巢老人张文献、田玉英家对他们进行看望并为他们修理电器。志愿者刘明德擅长修理电器。经过他的精心检修,电插头的故障排除了。

  社区居民张文献说:“电也好,其它的也好,都帮我们搞。”张文献老人前几年也是一位志愿者。近年来,因为身体原因,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少了,但是社区的志愿者没有忘记他。除此以外,协会的志愿者还走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特别是对防范电信诈骗等进行宣传。

  社区居民邱秀华说:“发的这个宣传册,对我们社区,对我们家庭,每个人都学到了不少的知识。”

  协会的志愿者每天还在辖区内巡逻、清扫保洁,一年四季,无怨无悔。

  社区平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姚爱凤说:“为社会做一点贡献。精神上得到很大的快乐。”

  雨山一村社区是一个敞开式老旧小区,2011年,社区根据敞开式老旧小区易发治安隐患的特点,建立了一支全部有退休党员组成的23人“夕阳红”平安志愿者队伍,2014年志愿者人数增至一百多人。为更好地发挥平安建设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活动,社区整合资源,2015年建立了“我爱我家”平安志愿者协会,组建63人的四支志愿服务小队:义务治安巡防小组;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创建志愿巡查小组;法制文化宣传小组。

  一村社区平安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齐继玉说:“我们老年人退休了以后,为人民服务。所以个个都自愿报名参加。为创建,我们都要起到积极作用,要积极地发挥我们老年人的一份余热。”

  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的各项整治活动,开展巡查反馈信息,防电信诈骗、打击传销、限放烟花爆竹等法制文化宣传活动等。

  一村社区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陈琳说:“‘我爱我家’平安志愿者协会的成立,不仅营造了人人参与,家家欢乐的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和生活环境,也树立了‘平安一村是我家,一村平安靠大家’的一个理念,让平安建设的精神实质融入到社区的各项建设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