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行动 » 正文

马鞍山实行志愿服务“积分换宝”助公益

2015-11-12  安徽日报

  参与社区组织的义务巡逻一次,积2分;介绍一名社区失业人员就业,积10分;与社区孤寡、独居、高龄老人结对帮扶一年,积24分……近日,记者从马鞍山市花山区钟村社区了解到,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均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分数达到一定额度,可兑换物业服务或领取爱心实物,对此,社区称之为“志愿服务积分制”。

  据了解,“志愿服务积分制”是钟村社区于去年初开始实行的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管理办法,目的在于提高居民志愿服务积极性:凡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都能折合为一定积分,并获得“志愿积分卡”,凭“积分卡”上的积分既可以在社区享受“积分换宝”活动,到慈善站领取小礼品,也可以将其存储在社区 “志愿服务银行”,以后需要时从其中“提取”相应的志愿服务。

  “志愿积分卡上有卡号、志愿者姓名等基本信息,志愿者可以凭积分卡上的积分每月一次到社区兑换水电维修、疏通下水管道等准物业服务,也可以到社区慈善站换取爱心礼品。 ”钟村社区书记杨霞介绍。

  “我已经兑换好多次了,不仅兑换了洗衣粉、肥皂等生活用品,今年还享受了一次免费体检和免费外出旅游的机会。 ”钟村社区前中村3栋居民沙翠兰是一名热心志愿者,也是“积分换宝”的一名受益者。由于热心做人,沙大姐的“志愿积分卡”上显示她已参加26次公益活动,包括打扫社区里的公共设施、义务治安巡逻、帮助社区发放宣传资料等,总共积了86分。

  “积分制实施以后,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热情很高,很多姐妹们都争着和我一起参加公益活动。”沙翠兰说,志愿服务积分制工作方法推出以后,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氛围更浓了。

  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的目的是鼓励和支持社区居民开展互助服务,实现自治管理。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完善 “志愿服务积分制”,扩大兑换范围和可积分活动等,以期通过“积分换宝”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有效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社区志愿者长效管理机制。(贾克帅 吴成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