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服务组织 » 正文

马鞍山“银发志愿者”:桑榆未晚表初心 防汛抗洪献余热

2020-07-16  马鞍山文明网

  

  暴雨车轮战,洪峰又袭城。姑溪河浊浪滔滔,洪流滚滚,水位持续上涨,防汛一级警报拉响,全城应战。在马鞍山市姑孰镇东大社区值守的埂堤上,有一支年龄已至花甲的“银发先锋”志愿服务队,烈日下、雨幕中、夜色里,坚挺起他们饱经岁月风霜洗涮过的脊梁,不言辛苦不畏艰辛,在防汛抗洪的大考中奉献着余热光辉,彰显着老骥伏枥的暮年壮志。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原当涂县航运公司退休的,在姑溪河里船上呆了大半辈子,防汛抗洪上一线算我一个。”7月12日,东大社区党委在防汛中队部开展“防汛抗洪、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向一众党员发出倡议号召,老党员齐继才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向防汛中队部部长王文珍请缨上防汛一线。巡埂堤,拔草清障,排查管涌、渗水险情,像齐继才这样的“银发先锋”志愿者们主动担当,一丝不苟。或顶着炎炎烈日,或迎着凛冽江风,或冒着磅礴大雨,充分发挥着他们地域情况熟悉、经验丰富、吃苦耐劳的精神,用双脚丈量着防汛大堤上每一寸土地,确保巡查全覆盖。

  7月14日的姑孰镇东大社区防汛大堤上,数十名鬓发已斑白的志愿者参与到上门口涵洞固堤排险的抢险队伍中,六十八岁的党员李成佩就是其中一员。生在农村,长在江边,李成佩身上有着一股踏实肯干、忠厚纯朴的坚韧劲。灌沙土、装沙袋、打木桩……脏活累活重活,他总是冲在前面第一个上。涵洞加固需要水中作业,李成佩二话不说脱掉外衣长裤,跳入湍急的水中。“老李,水深危险,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堤上防汛的志愿者们都为他捏了把汗。“放心咯,我虽然年纪大了,可体力并不差呢,1998年、2016年防汛抗洪我都参加了,我有经验。”憨厚的李成佩在水中与同伴们运沙包,堆沙袋,一泡就是六个小时,脚泡肿了,手磨破了,汗水混着雨水、泥浆,浸湿了他们的全身,却浇不凉他们奋不顾身守堤保家的满腔热血和激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汛情未退,大考当前,东大社区防汛大堤上像齐继才、李成佩这样老当益壮、退休不退责的暮年战士还有很多,他们用顽强不屈的意志、不遗余力的精神奉献着自己的余热光辉,将初心擦得闪亮,谱写着一曲气壮山河的“晚霞赞歌”! (杨应林)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