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服务组织 » 正文

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 烛火成炬 温暖他人

2022-03-04  马鞍山文明网

  

    “春天是流感高发季节,要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乱摸公共设施……”近日,唐以花和她的小伙伴们来到博望中心学校,给孩子们讲解流感预防知识。孩子们认真地听着,他们看着讲台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也盯着志愿者身后那面鲜红的旗帜,旗帜上“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几个字非常醒目。几乎每隔一段时间,这面旗帜就会出现在博望区的乡村、学校、广场,为人们送去健康服务。

 

  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成立于2017年。当时,身为马鞍山博望区人民医院护士的唐以花,经常参加医院的义诊活动。在义诊中,她发现困难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很高,于是萌发了成立志愿服务组织,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念头。她把想法一说,医院的14名医生、护士都举双手赞成,就这样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诞生了。

 

  服务社成立后,队员们怀着满腔的热情,在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广泛深入农村、社区开展送医送药、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博望区新市镇来龙村坐落在横山脚下,离镇区较远,村民看病不方便。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就组织区人民医院以及新市、丹阳、薛津3家卫生院的内科、外科、皮肤科、儿科、中医科、眼科专家进村义诊。

 

  义诊现场,志愿者们详细询问前来问诊的村民的身体状况,悉心答疑解惑,并为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和预防方案。

 

  像这样的义诊,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每年都要开展很多次。“去年3月到永合村义诊,6月到儿童康复中心,9月到西城村,10月到新联村……”唐以花翻看着志愿服务活动记录,一年12个月,每个月都有志愿服务活动,而其中,发挥医务工作者专业特长的义诊频率最高。

 

  除了健康讲座、广场义诊等志愿服务,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还把精神障碍人群作为重点关爱对象,自成立以来,连续5年实施“关爱精障,助您健康”项目,为精神障碍人群送去关爱。

 

  博望镇长裕村有位精神分裂症患者,不发病时能正常生活,发病时则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志愿者们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为他做健康状况评估,根据评估状况指导他合理用药,同时也对患者家属进行家庭护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

 

  “精神障碍患者是社会弱势群体,是一个需要关注和关爱的群体,让精神障碍患者回归社会,不仅要看他们病情是否稳定,还要看他们就业以及教育机会是否均等获得、患者的生活信心能否重建。”唐以花说,“关爱精障,助您健康”项目最终目的是帮助精神障碍患者早日回归社会。

 

  真情真心服务社会,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20年,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被评为安徽省1、2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王永霞 )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