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服务组织 » 正文

马鞍山爱心车队扛着党旗做公益

2023-07-25  

  在马鞍山打车时,乘客常会看到出租车车顶有醒目的“爱心车队”标识。作为公益组织,马鞍山爱心车队一路有爱,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数千次,参与人数上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0万多小时。

 

  2015年,马鞍山爱心车队建立车轮上的“党支部”,为公益装上“红色引擎”。一直以来,该车队坚持扛着党旗做公益,持续开展“党员亮牌”等党建活动,以党建促公益、以公益润人心,实现党建工作与公益事业共同发展。

 

  “见缝插针”痴迷学,“天天向上”成标兵

 

  7月24日9时许,在花山区同济菜市场旁的“剪刀手”理发店内,刚帮客人理完发的马鞍山爱心车队秘书长孙显升,利用空闲时间点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看资讯、听新闻。

 

  “见缝插针,每天都能学到新知识,每天都有收获。”打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孙显升的总积分已经达到76957分,在马鞍山爱心车队党支部排名第一,连续多年被评为“学习标兵”。9年前,孙显升加入马鞍山爱心车队,成为一名公益达人,坚持参加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2018年3月,孙显升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年底开始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孙显升说,学着学着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每天都会打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新知识。如今,他成了支部里的“学习达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孙显升的热心和好学影响着身边的人。的姐殷芳霞开了十几年出租车,受孙显升的影响,加入马鞍山爱心车队,参加公益活动。如今,殷芳霞也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大家你追我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殷芳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达到74959分。“学习强国”已成为她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出租车一熄火,她就开始听要闻、学慕课、读美文、争答题。一直以来,马鞍山爱心车队党支部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党员理论学习的“充电站”,鼓励队员们多学习。据统计,马鞍山爱心车队成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均超过6万分。

 

  扛着党旗做公益,让爱双向流动

 

  从一年一度的爱心助考、夏日送清凉、秋季敬老,到为社区“换肩”、爱心理发,再到防汛抗洪、“车轮上的公益”,每一场公益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都冲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扛着党旗做公益。

 

  “党员志愿者以身作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车队。”马鞍山爱心车队队长胡德应介绍,车队成立于2002年11月,20多年来,车队成员由最初的14名队员发展到如今的近150名队员。马鞍山爱心车队联合汽车修理厂、汽车美容店等,在全市设立了30家公益服务站。马鞍山爱心车队党支部目前有党员22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20名,本着“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微笑服务、传播文明”的宗旨,开展了冬日送温暖、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车轮上的公益”之礼让斑马线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马鞍山爱心车队党支部强化支部建设,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以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力开展。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讲奉献,强化党员的先锋意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出租车路面流动性强的特点,成立流动公益服务站,在每辆出租车上配备打气泵、拖车绳、电瓶夹等装备,为开车人提供及时免费的帮助。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