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 » 正文

博望区志愿者:巡堤抢险 坚守一线

2020-07-16  马鞍山文明网

  从14日夜里起,雨一直下个不停,在石臼湖大堤上防汛的志愿者们也一直没有停歇。

  “小杨,轮到你们组巡堤了。”“好嘞!”7月15日10时许,在石臼湖大堤军民圩一段堤坝上,党员杨豪、李祖芬率本组几人正在按照巡堤规程地毯式巡堤查漏,由于大雨一直下着,长满草的堤坡上非常湿滑,杨豪和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手握铁锹巡堤。这一段圩堤是由博望区博望镇东城村值守的,社区党组织的党员们带领十几名志愿者风雨无阻,日夜坚守着。

  石臼湖有几十公里长的圩堤位于博望区境内,今年该区将境内的圩堤分成40个堤段,由辖区全部40个村和社区各领一段防守,由区直机关领衔包保。各个堤段的志愿者和突击队员们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和指挥下,严守阵地。当天11点半,在位于石臼湖大堤博望社区东湖渔村东新圩段,几名守堤人员正在巡堤。记者看见一名志愿者的手里拿着一根带有编号的竹牌,问这个竹牌干啥用的?“这叫‘跑筹’,好比是接力跑项目中的接力棒,即头一组的巡堤人必须将圩堤全部巡完,将‘跑筹’交到下一个组,才算完成本次巡堤。”博望社区党总支书记金龙说,现在汛情严峻,石臼湖水位已经超过保证水位,巡堤更要认真再认真,不能有丝毫的麻痹。

  下午3点半,大雨如注。在位于博望区与当涂县湖阳大桥交界处的军民圩堤段,来龙村党支部书记陈光银正带领志愿者们巡堤,雨下得很大,但巡堤者的脚步没有停下。“相比较其他圩堤段,我们这段圩堤薄弱,所以巡堤要加倍小心,不能放过一个渗漏点。你看我手中的小旗子,巡到渗漏点就插上,提醒防渗漏专业人员立即处理。”在由博望镇新联村和博望区税务局、审计局共同值守的野风港中段至湖阳大桥段,税务局局长刘正发和村党支部书记邢小平冒雨巡堤,“防汛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党员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巡堤,不放过任何渗漏点,人在堤在,坚决打赢这场防汛保卫战。”刘正发说。

  雨一直下着,大堤上的志愿者们依然认真在巡着堤;雨一直下着,大堤上的突击队员们一直在坚守着。(慕继平 费慧明 许竹)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