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 » 正文

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王加胜:化作春泥更护花

2022-03-09  马鞍山文明网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近日,在和县乌江镇濮集留守儿童之家,王加胜和志愿者们正带领孩子们学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雷锋日到来之际,教给孩子们这首歌曲,让他们知道雷锋的故事,做一件好事、写一篇心得、讲一个故事、许一个心愿,为我们的留守儿童之家捐一本书。”王加胜说。
 
  自筹资金 创建留守儿童之家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王加胜1979年从教至今已有40余载。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他一直秉持着“用一颗真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的初心,让爱心的种子在身边每一个人的心里开花结果。
 
  43年来,坚守在农村初中教学第一线的王加胜,看到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节假日期间逗留在街头小巷,无所事事,他看在眼里,忧在心中。在“中国好人”叶连平老师的事迹感召下,2015年3月,王加胜利用自家的4间空房自筹资金,创建了一个校外留守儿童之家,让孩子们多了一个课外活动的场所,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如今,他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称赞。今年,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更是达到了133名。在孩子的教育上,王加胜坚持不断地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教会他们要感恩社会、服务社会,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想方设法 丰富留守儿童生活
 
  王加胜和其他志愿者除教授孩子知识、辅导作业外,还常常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来丰富留守儿童的内心。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他领着孩子们去周恩来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南京雨花台、和县西梁山革命烈士陵园、濮塘烈士陵园;为了激发孩子们学科学,他分批次地带孩子去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和马鞍山市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台创园蔬菜科普基地等;为了使孩子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他多次举行和县一日游、夏令营活动,到刘禹锡纪念馆、文庙、镇淮楼、林海生态园等地共26次,受教孩子达一千多人次。
 
  不仅如此,王加胜和家人还经常为孩子们集体过生日,特别是面对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他总是想尽各种办法让他们在生日的祝福中感受到浓浓的关爱。对待残疾儿童,王加胜还多次家访,送教上门,教会他们如何学习,如何正确对待人生。为了让孩子们学会感恩,他还经常带领孩子们去敬老院、托老所,和老人们交流感情,为老人们整理房间,给老人们慰问演出,加深孩子们和老人们情感,让他们懂得感恩。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劳动观念,他每年组织开展植树活动,带着孩子去街道、社区宣传垃圾分类……
 
  善始善终 诠释党员初心使命
 
  功夫不负有心人,7年来,经过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乌江镇濮集留守儿童之家的“留守儿童”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的行为习惯好了,成绩提高了,待人接物礼貌了,也更加自立、自主、自强了。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坚信,真诚的奉献能使未来的山花烂漫。我将不倦地追求,始终把关爱青少儿特别是留守儿童当做余生的事业,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学习的快乐,让更多的孩子感受真情的温暖。我会以叶连平老师为榜样,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来诠释一位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王加胜坚定地说道。(黄莹)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