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 » 正文

与雷锋精神同行 唱响乡村文化赞歌

2022-03-09  马鞍山文明网

  “弘扬雷锋精神,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和传播者”“群众有所呼,党员必有应”“乡村文化大舞台,文明实践美起来”……走进当涂县太白镇综合文化站大门,一条条醒目的标语随即映入眼帘。
 
  “这里是综合文化站也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服务站志愿者,这是分不开的。我的工作就是以文艺活动为纽带,结合理论宣讲、政策解答、法律咨询、移风易俗等内容,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他们做好志愿服务。”太白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吴家龙说。
 
  
 
 
  从1985年到文化站工作,吴家龙是全市同一批文化站站长里唯一到现在还没有改行的一位。
 
  在基层工作的37年间,吴家龙既是太白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站长,也是一名扎根基层的文化志愿者。他始终坚守“我爱文艺,我志愿、我快乐”的工作法则,扎根乡村,不断丰富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草根明星”。
 
  37年来,吴家龙先后创作、改编、指导了100多首快板、三句半、诗朗诵等农村题材的文艺节目。挖掘、整理了30多项民间故事、传统文化、民俗文艺、非遗项目,撰写文字材料3万多字。他编排的农村文艺题材的节目多次获得省、市、县表彰,整理、撰写的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文学、文艺、民俗、非遗作品多次被主流媒体刊登、转发。
 
  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等荣誉称号。
 
 
 
  “是草根,就要扎根乡野。这些事情是我的本职工作更是我的毕生追求。”吴家龙告诉记者,他一直想用自己的努力和坚守去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文化去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
 
  就以他牵头举办的 “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为例,2018年9月以来,已开展34场次综合性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达6000多人次,受众近13万人次。这是太白镇志愿服务活动人气最旺、受众最多、影响最广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了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促进了乡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
 
  2021年,吴家龙全年共牵头组织举办文化活动27场,组织举办理论、文艺、科技培训班22期,参与活动人员达1.2万人次,受众达3.7万人次。先后带领本镇文艺团队230多人次参加了包括“民歌进景区”、当涂县“歌盛世颂党恩”在内的9场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如今的太白镇综合文化站拥有综合文体馆区、综合活动楼区、户外活动场所区等3大区域功能,已经是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乡镇综合文化站。
 
 
 
  “我们现在实行的是‘点单式’服务模式,群众可以来到我们这里或者村、镇所有站点登记需求,群众点单我们负责统单、制单、派单,再由志愿者团队接单去送服务上门,最后群众还可以针对服务进行反馈评价。”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内,吴家龙指着墙上的服务流程图介绍道:“这是全新的志愿服务模式,目前反响很好,站里现在存有口罩、消毒液、雨伞、针线盒、医药箱等多种应急物品,同时还为视觉障碍者、听觉障碍者特别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为民服务落实落细。” 
 
“着眼于平凡、立足于本职,要向雷锋同志学习‘钉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即便我马上也到了要退休的年龄,但是扎根乡村为群众服务仍是我不变的信条。”吴家龙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