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 » 正文

伉俪情深 并肩“疫”线

2022-03-18  马鞍山文明网

  在当涂防疫一线,有一对夫妻引人瞩目。他俩是夫妻,亦是战友。虽不能执手相伴,但心意相连;虽不能如影随形,但惺惺相惜。他俩是众多“防疫伉俪”中“小情大爱”的缩影。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共同筑起抗疫防线,用实际行动绘出最美的“同心结”。

 

  夫妻的默契

 

  “嗡嗡嗡”,3月14日凌晨1点28分,熟睡中的左文静被手机的震动声惊醒,是他所在的当涂县塘南镇政府打来的电话。他的心中沉了一下,知道肯定是发生了紧急的事。担心惊醒一旁熟睡的妻子和孩子,赶紧拿着手机去阳台接电话。电话中,值班人员通知左文静全镇已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要求他立刻返岗。

 

  “好!”干脆的答复后左文静挂了电话,尚在思考怎么和妻子交待时,就看到妻子马越站在床前,手里拿着刚挂掉的手机,原来马越也接到了塘南村立即返岗的电话。夫妻二人相视一笑,即使不用多说什么,夫妻的默契已经让他们明白了对方的答复。

 

  左文静和马越育有一双儿女,儿子9岁,女儿才刚满2岁。为了没有后顾之忧,两人立刻将两个孩子送到父母家中。临行前,马越看着还在睡梦中2岁的女儿,眼眶不住红了,诸多不舍化作孩子脸庞的亲吻。二人对父母简单交待了几句,便立刻驱车向塘南出发。30公里的夜行,有了彼此的陪伴,他们就拥有了无限的勇气。

 

  双份的担当

 

  左文静和马越是塘南镇众多参加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对。丈夫左文静是塘南镇人民政府综治办的工作人员,妻子马越是塘南镇塘南村的村居工作者。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夫妻两人平时就很忙,周末经常值班,一家四口很少能共度一个完整的周末。

 

  3月14日凌晨,左文静被分配到兴永村核酸检测采样点,马越则在塘南村核酸检测采样点。一到岗位,夫妻俩就开始忙碌起来,搬设备、放警示牌、运物资、拉警戒线……等到忙完的时候天已蒙蒙亮,没过多久二人又投入到早上7点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当天上午,全镇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

 

  当天中午,左文静正在对着常住人员名单核对是否有漏检人员,突然接到了前往马鞍山集中隔离点支援的通知。坐在去往马鞍山的车上,他肚子咕咕作响,这才想起来从早上到现在就吃了一顿简单的早饭。

 

  彼此的挂念

 

  马越在塘南村直接包保村民组,主要负责提醒和组织组内群众的预登记、核酸检测采样、疫苗接种提醒等具体工作。3月15日上午,马越正在挨个给群众打电话对返当人员查缺补漏。在谈及去往集中隔离点支援的丈夫,她坦言:“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我也知道,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做。我们做的事,不仅守护了大家,也守护了小家。”

 

  同一时间,在马鞍山集中隔离点,左文静正坐在电脑前认真地录入次密接人员的健康监测信息。集中隔离点人员众多,工作较为繁重,他只有中午才有时间和妻子以及孩子们通电话。“坚定值守,守护平安,才是眼下的头等大事,这也是摆在我们夫妻俩面前的一张考卷,只待抗疫胜利,会和孩子说,爸爸妈妈考了100分。”左文静温情的话语中充满坚定。(吴黎明 蓝迪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