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 » 正文

“能让生命精彩谢幕,这辈子值了!”

2023-11-24  

  11月22日下午3时,退休教师王萍来到了马鞍山市红十字会,领取属于她的遗体捐献志愿者证。


  王萍今年69岁,退休前是一位语文老师,她19岁从教,在市十二中和培正中学工作了42个年头。今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萍得知老友在市红十字会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在向老友询问捐献流程和今后的遗体去向后,一直想要为社会作贡献的王萍便几次前往市红十字会咨询相关事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她。经过细致地讲解,王萍了解到,签署遗体捐献登记之后,捐献者的遗体会送往皖南医学院成为“大体老师”,为医学研究服务。


  了解流程后,王萍便回家与家人商议,表示自己有捐献遗体的意向。最开始,王萍的家人对她的想法表示不理解,但在她不断解释劝说下,家人最终理解了她。11月11日,王萍再次来到马鞍山市红十字会,正式签署了《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她的个人信息由红十字会发往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收站进行登记。11月22日,王萍终于拿到了遗体捐献志愿者证。


  “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让自己的生命精彩谢幕,这辈子也值了!”拿着自己的遗体捐献志愿者证,王萍激动地说,近年来,她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看到许许多多甘于奉献的志愿者将遗体捐献给国家,为我国医疗事业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对此,她深受感动。她认为,此举既是为了国家的医学科研教育事业,同时,也是在向社会传递一种爱与奉献的价值观,是个体生命价值的延续。不仅自己登记,王萍还积极向家人、朋友宣传遗体捐献的价值,希望有更多人理解和参与。“遗体捐献是一件非常伟大而意义深远的公益事业,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王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不断优化服务,深入开展器官遗体捐献志愿登记宣传和突出典型事例宣传;同时推行志愿登记便民服务,依托街头“好人岗”设立就近“窗口”,特殊情况上门服务等。截至目前,我市今年实现器官遗体捐献23例,新增器官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65人。


  “我们会热情、认真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或登记的市民,他们的善举值得我们尊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方必来告诉记者,本着对志愿者负责的原则,所有前来咨询器官遗体捐献事宜的市民都会由工作人员接待讲解,同时要求与捐献执行人进行商议,在得到执行人的同意并签字后才接受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去世后,经执行人通知,遗体将移交至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收站,成为一名“大体老师”。


  “近年来,我市参与遗体捐献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我们通过优化服务、加大宣传的方式,让所有志愿者得到应有的尊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其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共同为医学科研教育事业作贡献。”方必来表示。


  如市民有器官遗体捐献意愿,可前往市红十字会或拨打电话0555-2366511进行咨询。(张梦婷)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