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服务典型 » 正文

马鞍山市博爱助学济困协会:为贫困学子插上求学翅膀

2015-12-26  马鞍山文明网

    在马鞍山市博望区,有这样一群企业家志愿者们,他们时刻不忘社会责任,心系贫困学子在短短4年的时间里,无偿助学60多万元,资助了400多位家境贫困的学子完成学业他们的善举带动了身边的许多爱心人士,现在队伍由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70多人。支爱心团队就是博爱助学济困协会。

博爱助学济困协会捐赠现场

    退而不休 走访贫困学子

    2010年夏天,协会发起人夏国松从自己的企业退了下来,拼搏了半辈子的他不甘赋闲家中,总想为社会做点什么。于是,夏国松约了几个朋友,决定到农村去走走,看看有没有能帮得上忙的事。正是这一次山村之行,让这些企业家们发现身边有很多孩子因为家境贫困辍学在家,有的考上了大学却没钱报道,这些贫困学子对读书的渴望,深深地触动了夏国松和他的朋友们。回来后,几个好友一合计,决定成立一个爱心协会,无偿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2010年10月9日,经当涂县民政局批准,博爱助学济困协会正式成立。

  为了彻底摸清周边地区的贫困家庭情况同时让捐资者放心,受捐者知恩,最大程度发挥协会的作用,这些年近甲之年的企业家们决定亲自走访。他们走村串户,每到一处便认真核实如实登记贫困学子的基本情况,不遗漏、不错报一个困难学生饿了吃自带的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从横山脚下到石臼湖畔走遍了博望的大街小巷。秘书长邰圣莲说:“亲自走访是唯一能确保善款用在实处的方法。走访是充满艰辛、感动和感悟的,如果我们没有亲眼看到,亲耳听到,我们无法想象贫困家庭的生活是怎样一种状态,这也更坚定了我们选择志愿之路的决心。”实地走访后,志愿者们还要将所收集到的信息,根据贫困程度的不同,划分成三个等级,并为每个等级设定了不同数额的补助甲等:每人2000元,乙等:每人1500元、丙等:每人1000元,最后以捐赠仪式的形式集中发放助学金。

秘书长邰圣莲在汇总分类走访情况

    倾心助学 为梦想插上翅膀

  家住长裕村的杭桂家有5口人,杭桂与姐姐刚刚考进大学,弟弟正在读初中,但他们的父亲患尿毒症,为治病债台高筑一家人的生活已难以为继。去年父亲突然去世,无疑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正当杭桂决定辍学照顾母亲和姐姐弟弟时,协会在走访中得知了这一情况,认真地将杭桂的情况记录在册,并承诺会资助姐弟三人上学,直到三姐弟大学毕业,同时额外增加生活补助,帮助杭桂一家度过难关

  吴欢欢是该协会资助的另一个孩子。欢欢在一岁时被亲生母亲遗弃被好心的养父收养,然而养母忍受不了家贫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养父一人挑起了养家重任。前年起,积劳成疾的养父患了癌症,生病住院时正值中考前夕,欢欢白天照顾养父,晚上就趴在养父的床边复习功课。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欢欢仍然考取了优异的成绩,中考公布榜单,的分数进入马鞍山二中录取线。然而父亲的身体,经济的窘迫,生活的压力,让欢欢面对这个分数却高兴不起来。就在吴欢欢一家一筹莫展之际,博爱 助学济困协会了解到了欢欢的坚强和家庭情况,当即决定每学年资助欢欢2000元助学金保证上学无忧。如今的吴欢欢在协会志愿者的帮助下,已成为一名优秀的高中生,解决了上学难题的她照顾起养父也更加贴心,2014年还被评为孝老爱亲类“马鞍山好人”。

志愿者们正在进行走访

  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对这些困难学子而言,助学金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一份让他们感动至深的爱,点燃整个家庭明天的希望。自2010年以来,该协会定期举办捐赠仪式,每年拿出近16万元来资助特困在校大、中、小学生,截止到2014年,博爱助学济困协会已累计为451名贫困学子捐助了60多万元善款。

为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

    爱心接力 传递志愿精神

  协会成立之初,只有夏国松和他的几位好友,所捐善款非常有限。随着协会里志愿者们不断深入地走访,帮助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善举感染了身边许多人,年青一代的企业家们、社会爱心人士、甚至一些退休机关干部纷纷涌进这个爱心团队。博爱助学济困协会秘书长邰圣莲就是被那些企业家们的善打动主动申请加入协会。她退休工资不高,但是在三年的时间里,累计捐出了近万元

  远在昆明的博望企业家黄春荣一直关注家乡的新闻当他知道家乡有了这样一支倾心助学、传播爱心的志愿组织后,主动联系协会的负责人,要求加入协会当即捐赠了10万元善款,黄春荣一再表示,只要把善事办实,善款不够他可以随时捐赠。

  接受过协会资助的杭桂 怀着对志愿者们的感恩之心在大学里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性活动,是在民政部注册的一名志愿者。杭桂,在家最困难的时候,协会里的志愿者帮助了他,他才能得以拥有现在幸福的生活,所以他要把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与他一样曾深陷困境的朋友

  如今的博爱助学济困协会已是一个拥有70多位志愿者的大家庭,他们来自社会的不同阶层,相同的是他们都有一颗火热的心,时刻去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志愿者感言:

  这些孩子是不幸的,也是坚强的,正是被他们人穷志不穷的精神所感染,我们决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圆上学梦。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李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