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服务典型 » 正文

党旗在抗洪救灾主战场上高高飘扬——马鞍山市博望区直机关共产党员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

2016-07-15  马鞍山文明网

百余名区机关党员干部组成抢险突击队

  洪水无情人有情,党员干部冲在前。马鞍山博望区作为抗洪救灾的第一线,面对漫天洪水,有一面“旗帜”始终飘扬在抗洪救灾的大堤上。这支由区直机关共产党员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作为抗洪抢险中坚力量,他们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先进带头作用,心系群众,不顾个人安危,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冲到哪里,哪里要救援,他们就冲到哪里,为博望区赢得抗洪救灾这场战争的胜利,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始终坚守在抢险一线

  面临灾难积极请缨

  入汛以来,持续性强降雨天气突然袭击博望区,致使城区发生严重内涝,连日暴雨造成博望河河水大涨,数条河流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城区沿河西岸小区和单位企业基本被淹。

  洪水来临,群众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家园危在旦夕。危难当头,岂能置身事外,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共产党员们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到抗洪救灾这场硬仗中来。区委、区政府迅速安排部署,区文明办、区直机关工委积极响应,迅速组建区直机关共产党员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队伍刚一成立,区直各单位党员们纷纷踊跃参与,要求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迅速组成一支100余人的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

  身先士卒奋战一线

  为做好抗洪工作,志愿服务队组织严谨、分工明确,因灾情需要,服务队共分为巡堤、抢险、救援、排涝、群众安置等5个分队,各由20多名队员组成,每支分队由抗洪经验丰富的党员带队,体能优秀者为抗洪主力,以老手带新手、新手帮新手的方法,更加高效的投入到抗洪救灾中来。在巡堤、抢险、救援、排涝、安置群众等行动中,队员们不断总结经验,交换知识,摸索更加有效的救灾措施。

  洪水临城,各处险情频发,救援力量吃紧,队员们顾不得休息,排除一处隐患,便马不停蹄的奔赴到另一处抢险点。饿了,馒头、方便面解决;困了,找个棚子休息一会,每个人都置安危于不顾,坚持奋战在抗洪第一线。

抗洪抢险突击队不怕苦不怕累时刻奋战在一线

队员们全力以赴参加抗洪抢险

  临危之际方显本色 

  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作为一面旗帜,他们冲在抗洪救灾最前沿,哪里有险情,他们冲到哪里,始终坚守在抗洪大堤上。他们不顾辛劳,先后参加了石臼湖大堤救援、黄土圩加固、团结圩抢险、丹阳湖抢险以及群众转移、受灾群众安置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以身作则地冲在最前面,在博望区抗洪战线上,树立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7月4日,博望另埂圩险情严重,作为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年过五旬的博望区检察院赵小龙来到另埂自然村,冒着瓢泼大雨,深一脚浅一脚地帮助另埂自然村村民撤离,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多钟,才浑身湿透地回到单位。7月5日又带领一组人到滨湖村疏导交通,确保抗洪物资及时送达抗洪一线。7月7日,他又随队伍顶着高温到花津大堤塌方处转运沙袋,脸和胳膊晒得通红,没叫一声苦一声累。

  “抗洪缺的就是劳力,我现在还能干得动。”赵小龙说,抗洪抢险需要哪里,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就会冲到哪里。这几天,他大部分时间吃住在单位,二十四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全力以赴地参加抗洪抢险。由于多日劳累上火,造成牙龈发炎,即使疼得难受,也不吭一声,先后参加了大堤防险、后勤保障、安置点救助等各项工作。

  “不图功、不图利,只图博望能平安度汛,人民安居乐业。”来自区交运局的陈小明一直在抗洪救灾过程中践行这样的抢险信念。7月5日傍晚,接到应援命令后,陈小明带着全体抢险志愿服务队员赶到花津大埂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当晚雨下得很大,路面泥泞不堪,但陈小明和他的队员们齐心协力地搬着沙袋,扛着一根又一根的木桩,在连续奋战6个小时后,终于遏制住了责任路段的险情。

  7月6日上午,丹阳湖第二排灌站出现塌方险情,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陈小明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带领抢险队员赶往塌方现场。到达现场后,陈小明和全体队员积极配合武警官兵进行抢险,个个干得汗流浃背,不少人手脚都被沙袋剐破,双手也磨出血泡,但他们都顾不上痛,一直坚守在抢险一线。

  作为抗洪救灾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像赵小龙和陈小明这样的抢险事迹,时刻发生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他们奋战着、坚持着,身后是自己热爱的家园,他们不退一步,分秒必争。飘扬在抗洪战线上的一面面旗帜,是队员们取得抗洪胜利的信心与决心。宣誓在国旗下,肩负党的嘱托与责任,怀着民众的信任与期盼,于家园临危之际,他们挺身而出,弃小家为大家,哪里危险冲那里,坚持奋战在抗洪最前沿,发挥党员领导带头作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效保障,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志愿者感言: 

  洪水当前,我们绝不退缩。我们退一步,洪水便进一步,身后的家园就会被淹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不能辜负党的信任、乡亲们的期盼。我们坚信洪水终将退去,我们终将胜利!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