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服务典型 » 正文

建一片港湾 享诗城温情——马鞍山市“温馨驿站”志愿服务项目

2016-08-15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职工温馨驿站”启动仪式

  炎炎夏日,在烈日炙烤下,他们挥汗如雨;凛冽严冬,在刺骨寒风中,他们迎风而行。广大环卫、园林、邮政投递等行业的户外工作者们,坚守岗位在户外第一线,保障着城市美丽如新,运转正常。劳累之余,他们面临着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吃饭难等“四难”问题。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2014年7月,马鞍山市总工会、市文行办和皖江晚报社联合发起“温馨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号召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献出爱心,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关注、关心、关爱广大一线户外职工,为户外工作者们提供避风歇脚的地方。

  “温馨驿站”志愿服务项目秉承“随手做公益,共建文明城”理念,以奉献爱心、传递爱心、分享爱心、接力爱心为主题,为广大户外职工长期提供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纷纷助力支持,各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积极申请成立“温馨驿站”,让户外工作者们有了一个避暑防寒好去处。

  驿站网点齐布局

当涂县“职工温馨驿站”

  “温馨驿站”建设伊始,充分考虑各方资源优势,运用各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优质条件,通过各银行网点、窗口单位、各大药房和连锁超市布局建设,在市区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驿站服务网,让“温馨驿站”在市区各处落地生根,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

  倡议发出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八大银行立即提出开设申请,利用自身条件优势,在营业网点建立“温馨驿站”,并做出提供“五个一”承诺,即一张座椅、一个微波炉、一个饮水机、一个药箱、一份报刊。

一名户外职工在职工温馨驿站里休息

  在中国工商银行团结广场支行一楼大厅西侧,与职工温馨驿站相关的标识牌随处可见。在休息区域,不但设置了醒目的标识,而且还在座椅上配备了椅套,为户外工作者们设置了“爱心专座”。由于大多数户外工作者不习惯从饮水机中取水,团结广场支行还特意为他们烧了开水,并准备了微波炉,热饭热菜。

  作为全市首批“温馨驿站”服务点之一,旅游汽车站一直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服务。走进温馨驿站。中央空调,舒适的座椅、热水、平板电视、最新的报纸,配有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防暑降温药品的小药箱等一应俱全。“我们这儿还有冰箱,早晨会放一些矿泉水进去,进来乘凉的户外工作者可以随意取用。”负责人说。

  在马鞍山市雨山西路,花山区城管局和工商联联合向宝芝林大药房有限公司授牌成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驿站准备有整桶的凉茶,白色药箱里装着人丹、清凉油、创可贴等防暑降温物品,看见有环卫工人进店,员工立刻上前热情招呼,并为他们斟茶倒水,询问身体状况。50多岁的环卫工侯艳芝十分感动:“凉茶喝了心里很舒服,还有降温的药品,员工们也热情,处处都能感受对我们的关心。”全市18家位于主干道上的药房门店为环卫工人长期免费提供急救、休息、热饭、热水、健康服务咨询等服务,并建立员工服务奖惩制度。

工行团结广场支行的职工温馨驿站

  各方爱心齐助力

  社会各界力量的踊跃参与,为“温馨驿站”注入新鲜活力,让驿站建设深入基层,覆盖区域更加广泛。随着驿站在街道路口不断建设补充,在这夏日里,户外工作者们享受更多“清凉”。

  “谢谢你们的辛勤劳动,为市民创造了清洁卫生的环境。”马鞍山南湖宾馆总经理张丽蓉总是会带领南湖宾馆志愿者们,把各种清凉饮料送到在酷暑中坚持工作的环卫工手里。在酒店靠近马路的南门,专门岗设立空调休息室,还为环卫工人提供了酒店特制的消暑酸梅汤,及时为环卫工人送上“清凉”,此举得到了环卫工人的连声致谢和市民们的高度赞扬。

社区工作人员给环卫工人送上西瓜

  连日高温,为让在社区劳作的户外工作者们有个歇脚喝水的地方,向山镇西山社区利用已有场地,就近安排休息室,并每天备好茶水、西瓜等消暑食品。孙底社区积极行动,通过工会联系物业、门店等,设立多个“清凉驿站”,让辖区内50多名保洁员有个清凉的休息地方,并为他们准备好各类防暑降温用品。

  “无论是温馨驿站,还是街边的任意一家商铺,当我进去歇一下,或者倒杯水时,他们都非常热情,让我感觉很温暖。”正在湖东路上进行保洁工作的刘淑敏,满怀感激地说。

孙底社区工作人员为保洁员递上西瓜和绿豆汤

  “温馨驿站”在路上

  2015年以来,“温馨驿站”建设工作向三县不断延伸,吸引更多沿街商铺、窗口单位加入,为更多户外工作者提供便利服务。其中,和县共有13家单位28个营业网点建立了“温馨驿站”,并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建立80个“温馨驿站”。

学雷锋示范点职工温馨驿站(工行团结广场)

  2015年9月,当涂县首批“温馨驿站”揭牌仪式在县农行城北支行举行。当涂县农业银行城北支行等22家沿街沿路营业网点被确定为当涂县首批“温馨驿站”。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共有100余家企业加入到“温馨驿站”志愿服务项目中来,设立站点170余个,参与志愿服务超过5000人次,为广大户外工作者们提供一个个遮风避雨、防寒防暑、休憩放松 的“新家”。“温馨驿站”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积极营造出社会“崇尚劳动、关爱职工”的良好氛围,激发了社会各界关注城市环境,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热情,让广大户外工作者感受到诗城温暖,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志愿者感言:

  坚守在户外第一线的工作者们,他们不惧严寒,不畏酷暑,是“最可爱的人”,我们在力所能及的方面,关注、关心他们,提供休息所需,让他们感受到诗城温暖。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