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服务典型 » 正文

以文化心 凝神聚力 铸就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风景——马鞍山市提署社区“百姓剧场”志愿服务项目

2017-04-17  马鞍山文明网

百姓剧场周年演唱会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提署社区百姓剧场新春座谈会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参加相约花戏楼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参加相约花戏楼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群众文化是人民群众以自身为活动主体,以娱乐为主要内容,以满足自身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目的的文化活动。群众文化是建设和谐社会,活跃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的文娱生活,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进一步丰富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马鞍山市提署社区送文化进社区,组织开展以文化活动为主体的“百姓剧场”志愿服务项目,为老百姓搭建社区文化平台,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引导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有效提升广大居民的幸福感!

年底群众文化汇演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文明创建公益宣传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公民道德宣传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敬老院慰问演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搭建平台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2015年3月,社区书记带领各片网格员逐楼逐栋地进行入户摸排登记,远远地听见从一栋居民楼里传出了高胡及唱京剧的声音,书记和网格员循声而去,原来是居民王麟与几个京剧爱好者在家里吹拉弹唱,好不热闹。通过交流得知,原来辖区内有很多这方面爱好的居民,大家隔三差五就聚在一起随意唱唱,但仅限于自娱自乐,打发时间,有时候因为声音过高而引起周边邻居的不满与抱怨。此事激发了书记的一个新的想法:我何不将他们组织起来开展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给他们提供场地,一方面专门的活动场地,解决了扰民之忧;另一方面可以为辖区京剧爱好者搭建一个展示自己风采的文化平台,利用他们文艺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性文化艺术服务和帮助。

  社区两委通过会议协商、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百姓剧场”志愿服务项目于2013年5月16日正式成立,项目成立之后,每个星期四的下午,文化志愿者们都准时准点聚在一起,你方唱罢我登场,为社区居民送去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量。

  项目在平时还经常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义务演出活动,2014年5月18日,为庆祝“百姓剧场”成立一周年,提署社区邀请了南京浦口区京剧票友协会的戏迷票友来社区进行艺术交流,并在姑孰镇二楼会议室组织举办了“百姓剧场”公益演出,吸引了大批目光,为社区居民带去了欢声笑语。

小品“走亲戚”公益宣传演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第四届群众文化文艺演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我们的节日—端午”暨生态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周启动仪式文艺演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中秋邻里守望圆桌茶话会文艺演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发展壮大 再上新的台阶

  随着活动人员、活动内容、活动的次数的增多,影响的深远,2015年5月,社区两委班子高度重视、拓展思路,在“百姓剧场”活动的功能与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在辖区内广泛招募了喜爱声乐、器乐、舞蹈、曲艺、小品、相声、杂技、戏曲、朗诵等艺术形式的团体及个人,将其编入社区剧场。2015年11月,社区从原来不足200平米的办公场地,搬至现在近800平米的办公用房。为使剧场进一步规范化、多元化,社区专门开辟了120平米的场地作为剧场排练室,并配备了空调、练功镜、把杆、音响、话筒、谱架等相关设施,改变了由过去单纯由政府单方出资、包办社区文化活动的一元化旧模式,通过充分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元化模式。即:点,建立健全并发挥社区文化中心的功能;线,形成建立了以“百姓剧场”为龙头的京剧、黄梅、舞蹈、器乐等,分设了:“国粹流芳”京剧票社、“梅香雅韵”黄梅戏票友协会、“爱心姐妹”舞蹈队、“姑溪河畔”健身队、“琴缘”乐器队、“姑孰放歌”歌唱组、柔力球协会共7支专业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剧场由社区两委成员全权负责管理,每支队伍都分设了队长、会长、组长等专人负责。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活动安排、活动时间一览表并上墙,同时制定了整个年度详细的活动安排计划,组织辖区内居民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搭建起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艺术交流、展示自我、和谐共建、多元化社区文化志愿服务大舞台。真正实现了“一支独秀”到“满园春色”的巨大转变。

“国际志愿者日.冬日送暖阳·志愿沐春风”大型志愿服务广场文艺演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百姓剧场赴宁国参加“梨园雅韵”戏曲晚会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参加“五一.职工歌手大赛”一等奖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与南京浦口区京剧票友交流演出、并集体合影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活动多样 如火如荼持续开展

  剧场成立以来,云集了辖区党员、离退休老干部、教师,下岗职工、的哥的姐、自由职业者共计140余人,其中党员人数51人,占总人数的27.5%。在每年的元宵、端午、中秋、国庆、重阳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内人涵盖:赴敬老院慰问演出、送戏下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配合当涂县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及社区各类工作,在翠竹广场、护城河、太白公园等地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文艺宣传活动,使社区各项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并多次派遣输送剧场演员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全国名家名票演唱会》、《相约花戏楼》、《全国戏迷嘉年华》、《江南之花》、《诗城好声音》等大型的文化交流演出。

  2016年6月2日,在翠竹广场,社区组织策划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暨生态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周启动仪式”进行启动,活动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开林同志的宣布下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紧紧围绕着“弘扬传统文化、倡导生态文明”而开展。活动现场,提署社区和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县档案局、县人武部等11家共建成员单位,设立了专门的咨询台,为广大居民进行计生、就业、劳动保障、居家养老、维稳、环保、征兵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咨询;现场还组织了志愿者进行了包粽子、送粽子,免费量血压以及向群众分发生态文明创建宣传册宣传袋并宣讲创建知识,让老居民了解生态文明创建,携手共建绿色文明家园的意义所在;结合相关内容,百姓剧场全体成员给广大居民来了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文艺节目表演,有动感的舞蹈、优美的戏曲、传统的当涂民歌、柔劲的的太极拳等,社区百姓剧场的歌手献上的歌曲《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将节目推向了高潮,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掌声不绝于耳。

  在每年中秋节,为了营造节日气氛,积极倡导健康、和谐、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一个增进了解、联络感情、融洽邻里的平台,社区组织开展了 “邻里和谐一家亲、欢聚提署迎中秋”为主题的邻里守望茶话会暨群众文化文艺演出。活动开始前,广大居民8人一方,10人一桌群,围坐一起,品尝着社区精心准备的水果、月饼,一起交流、谈心、拉家常,以此增加邻里之间的友谊和情意。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进行,首先根据社区志愿者前期登记的服务时长、次数、质量进行激励回馈;第二环,有奖问题抢答,主持人制定了若干近期如火如荼进行的文明创建内容、健康知识、日常小常识以及在邻里遇到困难时该如何对其伸以援手进行问答,广大居民都争相恐后的抢答。回答正确的,工作人员将会送上一份精美的礼品,活动现场笑语欢声、气氛热烈、热闹非常,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温馨的节日气氛。最后,社区百姓剧场全体人员为广大居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大餐。舞蹈、戏曲、歌唱、器乐等形式多样、精彩不断的文艺表演,将活动推上了高潮。社区居民孙大姐说:社区工作人员太辛苦了,组织了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让人特别感动,身为提署的居民,感到特别的幸福!活动结束后,给参加本次活动的广大居民、全体演职人员每人发放了一盒精美的、象征甜蜜、圆满的中秋月饼。

  2016年12月5日,由县文明委主办、提署社区承办的主题为“冬日送暖阳、志愿沐春风”的志愿广场服务活动在翠竹志愿服务广场隆重开幕了。县委副书记吴瑞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开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思发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千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县委副书记吴瑞新为提署社区”百姓文艺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授旗,县领导分别给近年来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颁奖,旨在推动志愿者激励回馈制度,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来;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给辖区10户孤寡空巢老人、贫困家庭送棉被、送爱心活动,让他们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感受到阵阵暖意。最后,剧场全体成员为广大居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演出内容都是紧紧围绕志愿服务紧扣主题,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代表提署社区参加全国名家名票演唱会(与黄梅大师严凤英之子——著名的作曲家王小亚先生合影)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文化长廊文艺演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代表提署社区参加全球华人广场舞(香港赛区)荣会一等发奖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代表提署社区参加全球华人广场舞(香港赛区)荣会一等发奖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精神面貌 有效进步提升

  “以前我在家,除了做家务带孩子,其余的时间就趴在了麻将桌子上,输赢是小,视力下降、颈椎痛毛病全都出来了,人也变得毫无精神。自从加入了社区百姓剧场,感觉自己的整个气色都变好了,朋友都说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

  “百姓剧场是个大家庭,人与人之间相互友爱,在这里收获的不仅是快乐,还有情谊,经常你家有事他来帮,他家有事共商讨,很高兴能成为里面的一份子”。百姓剧场京剧票社的会长赵林红如是说道。

  通过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大大彰显了社区品牌文化特色的同时,还起到了“以文化心,凝神聚力”的作用,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社会口碑,彰显了我社区民风、民俗、民情的文化艺术特色、营造了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从而享受到到高品位人生体验和精神上的满足!

  志愿者感言: 

  让老百姓们精神文明丰富多彩,业余文化生活多姿,辛福感得到更多的提升,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和期望。我们一直致力于搭建更好的社区文化平台,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营造文明和谐社区,从不停下脚步。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