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服务典型 » 正文

深化党建促发展 多元服务立品牌——马鞍山市淘管家服务社

2017-05-17  马鞍山文明网

为孤寡、空巢老人送温暖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之言志愿者登门看望卧病在床的困难居民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上门帮助残疾老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随着城镇化、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公共服务需求迅速增长日趋多样。社会组织以其非营利性、专业性、公益性等特点,在提供多样化公共服务、解决矛盾冲突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协助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生力军”、促进社会协商的“润滑剂”和调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

  淘管家服务社成立于2014年,作为一家民办公益性社会组织,秉承为政府和社会分忧宗旨,向有需求的个人和社区提供高质量的社会公益服务。截至目前,淘管家服务社拥有持专业资格证书的社工150余名,注册志愿者300余人,另有督导及顾问10余人。承接了省民政厅“爱邻联盟”、“福满江淮,老有所依”、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残疾人工疗站(日间照料)等项目;建立了宁南社区、杨家山社区、景城社区三个主要服务基地;与市慈善总会合作,在宁南社区建立了慈善超市及慈善物品收发点,承担了社会捐赠旧衣物的收集、整理、消毒和仓储,以及旧衣物的调拨和发放等工作;并与花山区残联合作,建立“彩虹梦工场”志愿服务项目,帮助残疾人就业和开展产品义卖工作。

党员志愿者活跃在社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志愿者上门为独居老人理发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志愿者在残疾人工疗站指导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党的旗帜为引领 打造幸福生活港湾

  淘管家服务社坚持以党组织为引领,以专业社工为主导,发动志愿者投入、带动居民活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在党员社工中开展“助人为业当先锋”活动,以“帮居民分忧、做志愿管家、为党旗添彩”服务宗旨,争创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打造出公益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

  淘管家服务社充分运用自身拥有50余名紧密型党员、100余名积极参与活动党员的优势,于2016年3月成立了社会组织党支部,在组织管理上归属花山区塘西街道宁南社区党总支,不断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形成了“关注需求→完善服务→组织凝聚→政治引航”的工作思路,并注重让党员骨干参与决策管理、发挥主导作用。在品牌建设、活动开展、服务推动等方面对志愿者群体进行价值引领和政治引领,不断提升党组织在服务社中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原花山区人大工委常委陶宏旭在担任淘管家服务社总干事后,成为大伙的领头人和主心骨,她按照现代社工组织的理念,对机构进行了扁平化设置,并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招投标中,累计为淘管家服务社赢得省民政厅等10余个政府采购服务项目。原花山区人大工委常委杨建华退下来后,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被推选为淘管家党支部书记,在负责淘管家服务社党务、组织工作同时,更是身体力行,积极牵头带领社工、党员、志愿者开展邻里相助志愿服务,并与两个困难家庭结对开展长期帮扶。受其影响,服务社党员志愿者们先后对50余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家庭进行帮助,结成“亲戚”,长期帮扶。

  在党的引领下下,淘管家服务社不断为社会提供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从老年人关怀慰藉、青少年成长引导到家庭支援服务,服务对象涵盖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和贫困人群等群体,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构建和谐美好的现代社区,打造出居民幸福生活的港湾。

辅导残疾人制作手工艺品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节日文艺演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为社区绘制公益宣传画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助人为业当先锋 当好居民志愿管家

  淘管家服务社党支部在“助人为业当先锋”党建品牌建设中,要求党员志愿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做到持证上岗,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引导党员志愿者提升社会工作能力,为群众提供专业服务、终身服务、做“职业雷锋”。

  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杨家山、景城、宁南社区分别挤出办公用房无偿提供给淘管家服务社作为开展活动场所,服务社利用中标资金,先后在宁南社区建立了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在杨家山社区建立了帮扶困难群体的志愿服务“幸福社”和残疾人康复活动室,在景城社区建立了社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淘管家服务社充分应用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将社工、专业志愿者、社区居民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按专业分类,结合居民需求,划分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等五个活动小组,成立了康乃馨助老服务队、彩虹梦助残服务队、向阳花扶幼服务队、万花筒科普服务队、山花文化艺术服务队、泽林义诊服务队等6支队伍,针对不同群体提供针对性志愿服务。

  共建活动踊跃开展。淘管家党支部积极引导居民、企业、社团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居民走出家门、让社会团体走进社区,把社区辖区内的学校、社区、物业、卫生站、爱心企业、专业人士等动员整合到项目活动中来,形成社区互助互动志愿服务圈,营造“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如今有近30家单位加入到淘管家志愿服务活动中。泽林西医诊所成了淘管家的“义诊站”,并长期结对帮扶二名孤寡老人。市烟草局、市妇联权益部、花山区地税局、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花山区建委保障性住房办、十七冶医院、农行花山路支行、华冶律师事务所等单位都委派工作人员作为专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马鞍山工商银行团结广场支行负责人实地考察了淘管家服务社后,不仅表示要把淘管家“奉献精神”融入到金融岗位中,而且要与淘管家党支部其开展融合党建活动,并当即捐赠了6500元爱心善款,以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优秀事迹众口相传。党员志愿者梁杰是花山区住建委的总工,加入淘管家服务社后,积极参与为社区孤老、残疾人的关爱、慰问等活动,并与宁南社区独居高龄老人曹如娣结对服务。宁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开远霞是持证国家二级社会工作师,她积极运用多年来社区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和社工专业知识,热心辅导培育志愿者,积极谋划一系列服务居民活动,打造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创业的“彩虹梦工坊”等多个社区服务的典型。志愿者王俊多年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承担了对宁南社区30多位老人的帮扶组织工作,并先后五次无偿献血共计1000毫升,被居民誉为孝老敬亲好小伙。2016年2月被评为安徽省“崇义友善”十佳青年和“安徽向上向善好青年”。社工艾洁被居民称为笑眯眯的“二姐”,与矿内社区孤寡老人黄万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亲如母女,在老人发病时及时发现、抢救,使之转危为安,并照料陪伴老人出院,被老人称赞道:比亲闺女亲。十七冶退休老党员王银导成为淘管家服务社志愿者后,主动承担了景城社区“信福小屋”的服务工作,70多岁还自学电脑,不仅每天义务为居民开展服务,还无偿为社区老人传授电脑知识。淘管家服务社义诊站党员医务志愿者在了解到慈湖塘岔村和南塘社区的脑瘫患儿刘兆菁和智障儿童李俊慧情况后,主动开展结对帮扶,为其联系康复训练师,定期上门指导患儿做康复训练。“我觉得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是咱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家有难、众人相帮,这样的传统与我们血脉相连,我们应该牢牢记住。”党员志愿者邱金秀道出“淘管家”心声。

小手牵大手感恩活动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义诊站为社区群众检查身体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集聚强大正能量 共同唱响幸福之歌

  淘管家服务社党支部围绕“与邻为德、与邻为誉、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现代社区精神,从切合实际的服务项目入手,以多元化的服务内容、多层次的服务方法,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叩响心门”、“暖心探访”、“爱心服务”等多种活动,让有需要的人得到个性关怀和全面照顾,满足居民身、心、社、灵多方面要求,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搭好志愿服务载体。淘管家服务社与宁南社区党组织共同建立了“居民互助会”,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组织志愿者团队敲响有需要的老人家门,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与服务对象之间建立了情感纽带。在杨家山社区,组建具有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特色的社会组织11家,吸纳志愿者1480人,成为服务居民的重要力量。并将“爱邻联盟”、“福满江淮,老有所依”项目的惠民面,扩大到花山区新风、矿内、南塘、江东等7个社区。通过登门服务、开办义诊、心理与法律咨询、阅读健身等公益服务活动,为社区老年人打造出了一个“没有围墙的敬老院”。特别使社区失独老人、孤老优抚对象和低收入居家老人等“三无”老人得到有效照顾,使其感受到政府、邻居、社区、社会组织的关心和照顾,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提升居民幸福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家住宁芜村4栋401的王献英奶奶,因患美尔尼斯综合症,成为淘管家社会服务社志愿帮扶对象,党员志愿者们经常上门帮助老人做一些家务活,陪老人聊天,送老人去医院治疗,王献英深受感动,病情稳定后,立即表示“我也要做一个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帮助比自己更加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根据老人的意愿,淘管家服务社将王献英老人招募为服务社“暖心探访”活动中的志愿者,并与同一社区的一位高龄独居老人结为志愿帮扶对子,从一个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在淘管家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社区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争做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形成互助式志愿服务圈。目前淘管家服务社结对帮扶已达50余人,其中孤寡老人 10余人,残疾人10余人,失独家庭、空巢、独居老人30余人,帮扶人次达2000余人次,参与人次达 3000 余人次,社会效益显著。

  活动开展有声有色。2016年第26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淘管家服务社与花山区残联围绕“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主题,共同策划了“彩虹梦”关爱孤残儿童活动项目。在市文化馆广场,不但有花山区残疾人艺术团、淘管家艺术团及部分残疾人士的文艺演出,更有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健康咨询、助残政策咨询,盲人按摩免费体验,残疾人书法、剪纸、残疾人手工制品义卖,爱心人士和企业认助助残活动项目、认购义卖产品,志愿者招募,“彩虹梦”关注孤残儿童活动募集资金等公益爱心奉献活动。围绕建设和谐社区,弘扬“你我互相帮、邻里一家人、楼院一家亲”的守望相助精神,淘管家服务社利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爱邻联盟活动日)等传统节假日开展多场慰问及演出活动,先后开展了爱心年夜饭、送医疗献爱心、百姓维权咨询、孤寡老人住院陪护、幸福讲堂、故事分享会、国学讲座、亲子运动会、关爱留守儿童、“八一”慰问、志愿者培训、爱在助残日等80余场活动,惠及居民达2万余人次,参与志愿者达2000余人次。2016年5月26日,全省枢纽型社会组织培训及现场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来自全省200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专程在考察了淘管家服务社,对其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赞口不绝。

  淘管家通过开设“助人为业当先锋”党员公众微信号,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及时推报出志愿服务活动动态,成为“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讲堂和学习交流的平台。由党支部牵头开展评选优秀社工、志愿服务星级个人活动。发挥好党员在公益性志愿服务中的骨干和先锋引领作用,不断弘扬和展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精神文明建设新风貌,共同唱响幸福之歌。

  志愿者感言:

  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家有难、众人相帮,这样的传统与我们血脉相连,我们铭记于心。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