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服务典型 » 正文

搭建公益平台 让志愿服务良性循环——马鞍山市公益善食馆

2017-09-15  马鞍山文明网

  2016年初,由8位爱心人士牵头、100名股东合作创办的公益善食馆在马鞍山市建立。作为安徽省首家众筹公益平台,秉持“永不分红、永不付息、永不退股、亏损自负、盈利全部用于公益”的股东原则,推服务,促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美味素食及各类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

  两年来,公益善食馆不断探索“自我造血”公益运行模式,壮大自身力量,完善服务运行,所有盈利,全部用于帮扶全市困难群体,大爱义举,吸引着社会各界踊跃投入其中。

2016年8月20日公益善食馆与中心血站联合发起无偿献血活动

2016年洪灾期间公益善食馆发动志愿者为博望安置点送去爱心餐

 

公益善食馆助老爱心餐启动 

  搭建服务平台 实践组织自我造血

  初入善食馆,400多平米的餐厅内座无虚席,志愿者们穿梭其中,一道道素食美味,整齐的摆放在取餐处,吸引着食客前来选取。

  自助餐,是公益善食馆“自我造血”实践的开始。标准价为19元的自助餐,每天吸引600多人前来就餐。若是“光盘”并将餐具放置回收处后,可领2元代金券下次就餐时抵用。此外,收银台设有“爱心特用券”,鼓励市民花19元购买此券,用于帮助困难人员,截至目前已众筹善款80余万元。每天,餐馆都会在外卖窗口公布当天可领取的爱心套餐的数额。残障人士、流浪人员、孤寡老人、低保家庭、特困家庭、下岗失业人员、五宝户等七类群体凭有效证件,均可免费领用,对70岁以上的特困老人,每天中午由专人配送准时把“爱心午餐”送上门。

弯腰拾文明活动

大家走上街头,弯下腰,拾起垃圾,捡起文明

2016年8月20日公益善食馆与中心血站联合发起无偿献血活动

  完善服务体系 推动活动常态开展

  公益善食馆投入运营时,公益善食馆志愿者服务总队随之成立,本着“我愿意,我付出,我快乐,我成长”的公益理念,除厨房烹饪制作、食品检验检疫、财务记账等必要岗位由专业人员担当外,公益善食馆管理及服务人员均由愿者担任。市民们可以自由申请,承担迎宾礼仪、端盘、清洗、收残、保洁等志愿服务工作。

  针对助老、助残、帮困等,志愿者服务总队每星期日上午将志愿者和爱心市民捐赠的闲置生活用品进行“益起来”助学义卖、款项全部用于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并经常性开展“弯腰拾文明”、无偿献血、给环卫工人送爱心餐、慰问福利院孤寡老人和老战士及春运“温暖回家路”等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总队形成了拥有3000余名志愿者的服务队伍,下设志愿综合、文明宣传、文体环保、健康助学、助老助残等5个志愿服务分部。针对文明、健康、环保、助学、助老、助残、帮困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前来参加志愿服务的爱心市民达到15000多人次。大家在亲手劳动中,积德行善,助人自助。

2016年8月20日公益善食馆与中心血站联合发起无偿献血活动

“益起来”助学义卖

“益起来”助学义卖

  规范服务管理 信守志愿服务理念

  公益善食馆成立之初就注册了“马鞍山公益善食馆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并与工商联、民政局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公益善食馆标准委员会”,共同对餐馆进行规范运营、企业化管理。

  为了确保善食馆盈利全部用于公益,善食馆实行财务,经营状况全公开,所有收支项目每天在餐厅最醒目的地方公布告示,每个月还会张榜公布当月营业额、利润、公益使用金额及使用去向等,亦可上网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每天还在微信股东群和监事群里发布信息,接受内部监督。公益善食馆还聘请政府部门、媒体、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组成“专家顾问团”,对每一个公益项目进行建议、指导、监督,严格把关。

公益善食馆引入志愿服务机制

公益善食馆助老爱心餐启动

2016年洪灾期间公益善食馆发动志愿者为博望安置点送去爱心餐

  砥砺前行 让公益良性发展

  为保证经营盈利,不断激活“造血功能”,善食馆努力从提升服务质量和丰富菜品种类等方面吸引顾客。花山区政府专门为其提供600平方米免租金场地,支持善食馆持续发展。

  截至今年8月,善食馆就餐人数达30余万人次,营业总额已达500万元,净利润70余万元,其中已有60余万元用于公益,盈余全部纳入公益基金。良好的经营业绩为公益事业提供坚实保障,做到了取之于民、还之于民,确保公益事业健康长效发展。

  公益善食馆的公益之路和文化内涵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认可,先后当选为“感动诗城”十大年度人物(集体),获选第22届马鞍山市道德模范集体、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健康餐厅等荣誉称号。

博望抗洪—感谢信

青檬励学—捐赠证书

无偿献血—感谢状

  志愿者感言:

  志愿服务重在平时、贵在坚持,公益善食馆为大家参与活动提供了一个长期有效的平台,在这里,你总会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在探索志愿服务“自我造血”的道路上,我们将携手向前。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