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服务典型 » 正文

辛劳化为春雨 滋润孩子心田——马鞍山市优秀志愿者程芸

2018-04-09  马鞍山文明网

  有这么一位乡村教师,学校里,她无微不至、尽心尽责,只为那一张张天真稚气的笑脸。学校外,她放不下社区里的老人,孤儿院里的孩子,山区学校里的困难学子。她用满腔热血,点燃孩子们学习的热情,温暖他人的心怀,“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是我最快乐的事”她这样说道。多年来,程芸老师坚持在教学一线,竭尽所能,帮助着一名又一名乡村孩子,走出村子,走出大山,放眼观看这美丽缤纷的世界。

  学生们喜欢的好老师

  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程芸始终战斗在教学一线,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偏远山区小学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干就是十二年。乡村的寂寞和条件的简陋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初心,她始终以“为了孩子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成果,并荣获全市教育系统“道德模范”称号。

  农村的孩子充满了对书本知识的渴望,对城里孩子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既好奇又羡慕。程芸不辞辛苦,组建了一个又一个课外兴趣小组,义务的教她们唱歌、跳舞、朗诵……渐渐地,濮塘的孩子到市里参加演讲比赛也不怯场了;全市中小学广播体操大赛也拿奖了;甚至在全国的文艺汇演中也能占有一席之地了。孩子们毕业了一茬又一茬,考取师范的学生又回到了小学成了同事。因为她们体会到:只有像程老师那样,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所以她们选择回来,和她们喜欢的程老师在一起。

 

  贫困生爱戴的好“妈妈”

  “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对于家境贫寒的孩子,她更是疼爱有加,自掏腰包为她们买学习用品,与多名贫困生结对帮扶,给予那些缺乏母爱的孤残儿童弥补缺憾,为她们撑起一片蓝天。

  有一名叫易慧玲的小学生,家里条件不好,却对舞蹈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但是却交不起校外培训的费用。程芸手把手自己教,这一教就是几年,即便是在她住院做心脏手术的时候,也不忘把她托付给别的老师。还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姐妹,因为父母离异,与体弱多病的单身母亲相依为命,家庭无任何经济来源,频临辍学。程芸在走访中知道情况后,立刻到她们家里做工作,劝她们打消弃学念头。积极为她们奔走,通过媒体呼吁争取爱心人士的帮助,一家艺术学校还给她们姐妹免除了舞蹈班和美术班的培训费用。程芸还为她们置办衣服,帮孩子购买了画笔和练功鞋。面对此景,孩子的母亲流泪了,她说她没有想到她们一家会得到这么多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

 

  留守儿童信任的好姐姐

  2010年,程芸调入城乡结合部的三姚小学,学校虽有学生两三百名,但是外来务工子女占了近七成。她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些家庭都不止一个孩子,他们居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待拆迁的房屋里,房间潮湿、光线昏暗。父母因文化水平低,只能从事一些简单工作,收入很低。每当看到这些冬天穿着单鞋,手里拿着馒头当午饭的孩子,程老师很想帮帮他们,但是微薄的工资也只能帮助一两个,解决不了普遍的问题。就在这个时候,马鞍山市壹加壹助学协会的助学志愿者来到了她们学校,从此,她成为了协会百名助学志愿者其中的一员。在协会里,她不仅坚持每年缴纳500元助学金,与贫困生结对子,还出资10000元做起了“公益之家”的爱心股东。每年,她都带领公益伙伴们举办夏令营、参观博物馆、援建图书室、送演出下乡……对于那些因家庭贫困或者身体残疾导致心理问题的留守儿童,她就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及时给予孩子们心理辅导,鼓励他们战胜困难,重树信心。

 

  社区大妈喜爱的“好闺女”

  程芸能歌善舞,擅长节目主持,不仅是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还是2015年全国夏青杯朗诵大赛安徽赛区的金奖获得者。工作之余,作为一名专业文化志愿者,她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不论是团市委举办的全市青年集体婚礼,还是“淘管家”在社区开办的每一场邻居节活动,总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她发挥自己的特长,用甜美的嗓音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社区里面的空巢老人一见她都合不拢嘴,纷纷夸她人长得漂亮、心眼更好!

  2013年,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机关干部要与困难群众“结亲戚”的倡议,当时借调在区委统战部的专业文化志愿者也积极投身其中。李文欣,一个失去双亲的孤儿,就是她的结对帮扶对象,那年从八中初中毕业后,因为缺乏指导,填报志愿错误,失去了就读高中的机会,面临辍学。孩子每天在家以泪洗面。程老师闻讯后,跑单位、去学校,连续41°的高温天气,不厌其烦的多方协调,最终,把李文新调剂进了十三中就读。中秋节,孩子给她打来电话,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听着她愉悦轻松的笑声,程芸内心的幸福满满的。

  多年的志愿服务,程芸无怨无悔,每当看到孩子们真诚的欢笑,再多的辛苦和劳累,也都化为了甘甜。对程芸来说,看着孩子们慢慢成长,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

  志愿者感言: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我希望用我的一点努力,让困难家庭的孩子享受到精彩的人生,感受这世界的美好。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和我一起,关心爱护他们。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