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寒夜勇救落水老人 善行义举温暖人心

2024-02-27  

  “我们是老人的侄儿,谢谢你们救了我叔叔,救命之恩我们全家永远记在心里。”2月22日,在当涂长客公司湖阳公交调度场站的休息室里,两名中年男子紧紧握住驾驶员孙复宝、印萍的手连声道谢,并向他们送上一面“挺身而出救人危、善行义举暖人心”的锦旗。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2月8日凌晨1时50分左右,正在湖阳公交调度场站休息的驾驶员孙复宝,猛然被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惊醒,他赶忙披起衣服出门查看,循声发现屋后对岸鱼塘中有个人在拼命挣扎呼救。见此情形,孙复宝飞快地返回屋里,推醒同事印萍,“快!快!跟我去救人。”印萍一听,没顾上穿棉衣便跳下床拿起手电筒,孙复宝从门外拿了一根长竹竿,两人飞快地奔向鱼塘对岸,同时拨打了110、120。到了对岸,在手电筒光的照射下,他们这才看清落水的是一位老大爷。随即两人展开营救,印萍用手电筒照着,孙复宝手持竹竿小心翼翼地伸向落水老人,“老大爷!来,抓住竹竿,坚持住,我们来救你了。”“老大爷,不要慌,抓住!抓住……”经过一番努力,两人终于把老人成功救上岸。上岸后,他们俩将老人带到休息室,帮老人冲了个热水澡,并换上孙复宝的衣服和棉鞋。几分钟后110、120相继到场,他们俩配合询问并协助救护人员把老人抬上救护车。


  据了解,落水老人姓高,今年76岁,是“五保户”。2月7日晚,老人一路跟随着看“玩龙灯”,后来独自回家时迷失了方向,经过鱼塘时误以为是“路”,这才失足落了水。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老人平安就好” “老人没事就行,真不用谢!”……面对老人侄儿的感谢,孙复宝、印萍连连说不用谢。(刘小庆 邓蓓)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