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棉鞋奶奶”计德翠:尽我所能 问心无愧

2024-03-05  

  又是一年“雷锋日”。“棉鞋奶奶”计德翠早早地开始准备制作棉鞋、单鞋的布料,每一件都倾注了她的心血,每做一件她都从细节入手、精益求精。



计德翠在剪鞋样


  “棉鞋奶奶”计德翠家住雨山区佳山乡格林社区,之所以被称作“棉鞋奶奶”,是因为她靠着献爱心,十余年间与自己团队的姐妹累计送出棉拖鞋、单拖鞋4000多双,这些“暖心鞋”不仅送到了敬老院、辖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环卫工人和消防队员手中,还送到了远在青藏高原的藏族同胞手中。在计德翠的感染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她的制鞋团队中来,这份爱心一直在延续……


  1月29日,计德翠收到了雨山区民政局审定核发的社会组织备案证书,她的“雨山区佳山乡格林社区棉鞋奶奶爱心坊”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她的爱心事业蒸蒸日上。


  别看计德翠收获了这么多的荣誉,不解的声音却始终没有消失过。常常有人问她:“弱势群体那么多,你做得过来吗?”计德翠总是耐心地回答:“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是靠我宣传,大家都加入进来,力量大了,自然就能帮到更多的人。我只想尽我所能,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随着年龄的增长,计德翠偶尔也会感到力不从心,每当这时,母亲的形象总会浮现在她的脑海里——母亲生前发挥余热到最后一刻,省吃俭用做鞋免费送给困难群众,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母亲走后,我接过了她的心愿,看到困难群众的笑脸,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计德翠说。


  “三九天”,计德翠起早贪黑剪鞋样、做鞋底;“三伏天”,计德翠不辞辛苦准备来年做鞋要用的“鞋骨”。不知道用坏了多少个顶针,也不知道上上下下奔走磨平了多少双鞋底。十余年间,计德翠的善心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物业给她提供了专门做鞋的工作室,服装厂老板免费提供做鞋用的布料,还有退了休的社区居民主动要求加入她的“做鞋队伍”,全家人也为计德翠能安心做鞋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如今,附近的居民总来找她缝缝补补。虽然年纪大了,眼睛花了,两只手没有以前灵活了,但计德翠说:“只要有人愿意穿,我会一直做下去。”(张令琪 谢惠宇) 

责任编辑:刘 玉倩